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國資委談國企改革:多兼併重組少破産

  • 發佈時間:2016-03-12 16:33:1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發國資委主任肖亞慶

國資委副主任黃丹華

    中國網財經3月12日訊(記者 張恒)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在談及央企業績虧損和國企改革中員工利益處理問題時,發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任何改革涉及到職工利益時,要穩妥地處理好,不會出現下崗潮。”

  加大重組力度 推動虧損央企提質增效

  對於上市央企的相關情況,國資委副主任黃丹華介紹稱,在滬深兩市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有286家,佔上市公司總數的10%,在總市值中佔20%。國資委對中央企業控股的上市公司,一直致力於培育推動上市公司成為有市場競爭力、而且能夠給投資者以長期穩定回報的優質的上市公司。

  對於以上央企出現虧損情況,黃丹華稱,虧損企業主要集中在煤炭、鋼鐵、有色這些産能嚴重過剩的行業,企業虧損和行業有關,同時也有自身經營的問題。

  黃丹華表示,國資委將推動這些企業提質增效,調整佈局結構,加大重組力度,整合優質資産;同時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降本增效、增強創新能力,努力推動控股上市公司成為優質上市公司。

  多兼併重組少破産 穩妥處理員工利益

  在被問及,隨著2016年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全面啟動,會不會出現新一輪的下崗潮時,肖亞慶堅信:“不會出現下崗潮,我相信企業會處理好;同時,作為監管部門,也要求企業要處理好這方面的關係,確保各方面利益。”

  肖亞慶表示,與90年代,國企改革引發下崗潮不同的是,目前國家的整體經濟實力、各個企業所擁有的財力,以及整體市場發展的程度都有了很大的變化。更重要的是,我們現在企業管理者經歷過幾輪的市場波動以後,對如何在新的經濟形勢下,如何在市場競爭中,處理好企業發展、員工利益和市場競爭等方面的關係,把握的能力、掌控的能力應該説都日臻成熟。

  肖亞慶稱,保護員工的利益始終是下一步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多兼併重組,盡可能少破産,這也是國有企業改革的一個方向。肖亞慶強調,“任何改革涉及到職工利益時,要穩妥地處理好。”

  肖亞慶表示,隨著改革的深入,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會進一步發揮,同時監管的力量也會進一步加強,相得益彰,共同推進,促進改革深入推進下去。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