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全國政協委員:高鐵時速可考慮恢復至350公里

  • 發佈時間:2016-03-03 11:51:45  來源:大河網  作者:劉江浩  責任編輯:張少雷

  核心提示|2011年,“貼地飛行”的中國高鐵,開始踩下“剎車”,由時速350公里減速為時速300公里。5年過去了,隨著國內高鐵網路越織越密,繁忙如京滬高鐵的線路,越來越多,隨著新高鐵線路的接入,高鐵線路運能接近飽和。為此,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考慮把高鐵時速恢復至350公里,以提升高鐵運轉效率,降低老百姓出行時間成本。

  小調查

  七成多網友支援高鐵恢復時速至350公里

  對於政協委員的建議,老百姓怎麼看呢?昨日,本報在大河客戶端和大河報官方微網志做了一個小調查,根據調查結果,七成多網友對提速持贊同的態度。截止到昨日19時的調查結果顯示,只要保障高鐵運作的安全,大部分網友還是支援高鐵恢復350公里的時速。

  “安全前提下,支援提速”(77%網友)“提速不提價,可以考慮”(20%網友)其他(3%網友)

  倆委員高鐵上談那些年的火車速度

  前日,鄭州至北京的G90次列車上,列車疾馳,住豫全國政協委員宋豐強和司富民同坐,雖然行業不同,一個搞農業,一個搞中醫,但是,高鐵速度,卻讓他們打開了一路的話匣子。

  “老宋,現在高鐵真快啊!”司富民説。

  “是啊,早些年,從鄭州到北京,坐火車要十幾個小時。”宋豐強説。

  “可不是嘛。”司富民説,“記得以前時速不到100公里,還經常臨時停車,現在是300公里。”

  “對,現在是客運專線了。”宋豐強説。

  “不過,300公里也不算最快,我還坐過時速350公里的呢。”“350公里?啥時候的事兒,我咋沒坐過?”司富民疑惑地問。

  宋豐強告訴他,“2010年去西安,乘坐剛開通不久的鄭西高鐵,當時時速就是350公里。”

  “那為啥現在都是300公里了?”司富民有點不解。

  “聽説是出過一次動車事故,然後就全部降速了。”宋豐強説。

  “是技術問題?”“不是吧,聽説是人為因素導致的。”

  “如果技術沒問題,還是應該350公里,速度越快,效率就越高,老百姓的時間成本就越低。”司富民建議。

  宋豐強表示贊同。“是啊,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就應該恢復350公里。老百姓還是歡迎的。”

  “那咱今年聯合弄個建議唄?”司富民提議。

  宋豐強笑著指向自己的皮包:“已經寫好了。”

  不知不覺,兩個半小時過去了,G90次抵達終點站——北京西站,中間只停靠石家莊一站,這是目前鄭州至北京高鐵裏最快的一趟車。如果高鐵時速恢復至350公里的話,兩個小時即可到達。

  觀點

  高鐵面臨不是提速,而是達速

  其實在全國政協委員宋豐強看來,高鐵現在面臨的不是“提速”,而是“達速”,即達到設計目標速度。“因為很多線路的設計時速本來就是350公里。”宋豐強説。

  宋豐強建議,有關部門儘快讓某些需求旺盛的繁忙線路,按照設計時速“達速”,達到設計目標速度,不一定搞“一刀切”,把所有線路都提升為350公里,具體線路要具體對待。

  今年7月,鄭州至徐州的高鐵開通,作為國家“四縱四橫”高鐵規劃佈局中重要的東西向高鐵大動脈,此條線路的開通,將使鄭州、西安以及蘭州等城市,接入京滬高鐵線,去往長三角發達地區的“快速通道”。由於中部地區去往長三角地區人數眾多,“這必將加速京滬高鐵線路運力的緊張程度。”宋豐強説。

  另有鐵路愛好者分析説,從技術上和運作上來説,恢復350公里時速迫在眉睫。目前,京滬高鐵徐州-蚌埠段日均運作列車約110對,接近150對的上限,而明年鄭州-徐州高鐵開通後,將連接起鄭州-西安的高鐵,屆時徐州-蚌埠段預計還將日均增加列車約30對,如果不儘快恢復350公里時速並縮小列車運作間隔,京滬高鐵運力將很快飽和。

  其實,去年就有人提出高鐵提速的建議。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鐵建總裁趙廣發提出,中國很多高鐵的規劃、設計、建設基本都是按350公里的時速,但近兩年降速了,“這是浪費”。

  更有支援高鐵恢復至時速350公里的人士打比方説,按照現在的速度,“是賓士車按照夏利的速度跑,這不合理。”

  回顧

  2011年國內高鐵大降速至今仍未恢復

  回頭看,中國的鐵路幾十年來,隨著科技水準的發展,人們對快速到達的需求,中國鐵路的提速,一直是處於上升通道中。

  關鍵詞:六次提速

  1997年至今,中國鐵路經歷六次提速,隨後開始修建高速鐵路。1997年,中國既有線路在慢跑多年後,終於開始提速,將全國鐵路的平均時速從48.1公里提至時速54.9公里。其後在1998年、2000年、2001年、2004年,又進行了四次大提速,幾條重要幹線的時速提高到了200公里。

  在2007年的第六次提速,“D”字頭的動車組列車取代“T”字頭特快,在此之後,歷時十年的鐵路提速宣告結束。原因是,200公里時速已經是現有線路的最高速度,要開行更快的火車,只能新建以有砟鐵路為基礎的高鐵。

  關鍵詞:安全運營

  作為中國第一條高鐵,2008年8月1日京津高鐵按照時速350公里開通,截至2011年8月16日降速時,已經安全運營了三年多;2009年12月25日武廣高鐵按照時速350公里開通,到2011年7月降速時,安全運營了近兩年時間。此外還有包括鄭西高鐵、滬杭高鐵、滬寧高鐵等多條線路有過時速350公里的安全運營經驗。

  關鍵詞:全面降速

  不過,在2011年7月23日溫州動車事故之前,當年的7月1日開始,中國高鐵的速度就開始降了下來。

  2011年7月1日,全國高鐵實行大調圖,調圖後的高鐵速度全面降速,包括當時時速350公里的京滬高鐵、武廣高鐵、滬寧高鐵、鄭西高鐵等,降到了時速300公里。

  當時,京津高鐵是唯一的例外,但在7月23日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京津高速也把時速下調到300公里。所以可以看出,從2011年的高鐵降速後,時間過去將近五年,中國鐵路的速度一直沒有變動。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