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厲以寧:絕不要放棄繼續工業化 技術創新不能性急

  • 發佈時間:2015-12-08 07:45:27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韓元佳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學者建言中國經濟

  作為年度最重磅的經濟會議,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為2016年的經濟工作重點和宏觀政策走向定調。而近日,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們也為中國經濟的“下一步”發出“先聲”,在日前召開的“2015搜狐財經年會”上,“增長”與“改革”仍是關鍵詞。“2016年經濟可能還是在困難中前進,但勢頭比今年要好一點。”經濟學家厲以寧説。

  胡德平:改革最重要的是消化過剩産能

  前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德平表示,中央將經濟增速定在7%是有歷史經驗可借鑒的,應該堅決貫徹下去。而改革最重要的是把産能過剩消化掉,把産能結構提高到一個新水準。

  “中央的決定有前例可循。”胡德平説的前例,是在1985年9月中國共産黨全國代表會議上,代表們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七個五年計劃的建議》。建議明確指出,在經濟建設總體佈局上必須解決好三個問題。一是適應國民經濟現代化的要求,適應人民消費水準的提高和消費結構的變化,進一步合理調整産業結構。二是擴大消費品領域生産,在抓好日用品生産的同時增加名牌産品。三是積極推進城鎮住宅商品化,加快促進民用建築業成長,使建築業成為我國的支柱産業,但不是暴利産業。胡德平表示,希望宏觀經濟政策堅決、穩定,企業不斷總結歷史經驗。

  厲以寧:技術創新不能性急

  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國家統計局公報中顯示我國第三産業産值已經佔到了GDP的51%。在後工業化階段,當第三産業的産值佔到總産值一半以上,高增長是不可能的事。在這個階段,絕對不要放棄繼續工業化,要實現工業化的目標。

  厲以寧表示,工業化目標的實現關鍵在於創新。對於企業來説,要讓産品更個性化,讓服務更人性化,把品牌打到國外,把消費者留在國內,這樣我們的經濟就可以上去。

  厲以寧稱,在繼續工業化的過程中,還一定要把宏觀經濟調控政策納入規範化的軌道,需求端和供給端調控並重。厲以寧説,供給方面的改革重點是短板行業要加大投資,同時,還要注意需求方面和供給方面的互動,不能用過去的那種大水漫灌的方式。另外,為了使長期、中長期結構調整能夠到位,必須培養人才。“結構調整是慢的,技術創新不能性急,人才的培養更是長期的過程。所以我們可以説,2016年經濟可能還是在困難中前進,但勢頭比今年要好一點。”

  黃益平:一行三會改革在討論中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表示,金融變革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個部分,央行對存款的上限取消了,人民幣終於進入了SDR,現在金融體系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未來的變化可能會更加激烈。

  黃益平表示,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金融價格、資源配置、資金流動由市場決定。金融開放一般對金融資源配置效率有正面意義,但也會導致金融不穩定,甚至金融風險。“‘一行三會’的分業監管模式儘管已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但已不能適應金融變革的現實。第一,四個不同的監管機構之間沒有資訊共用。第二,機構之間缺乏統一的監管協調。”

  但是,黃益平同時也強調,“到底怎麼改還在討論過程當中”。他稱,在改革中要注意三個問題:一是利率放開是一個逐步的過程;二是資本項目不能立即放開;三是理性投資者要注意網際網路金融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