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中超冬季轉會窗口關閉 “燒錢”24億全球第一

  • 發佈時間:2016-02-28 09:13: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27日淩晨0時,中超冬季轉會窗口正式關閉。這也意味著,這個中國職業足球歷史上投入最瘋狂的轉會窗口終於塵埃落定。據德國權威轉會數據網站《轉會市場》統計,中超聯賽以3.34億歐元(約合人民幣24億元)的轉會投入成為全世界最燒錢的足球聯賽,這一數字甚至超過了投入2.53億歐元的英超聯賽,排名第3的則是意甲聯賽(8705萬歐元)。值得一提的是,中甲聯賽的投入資金也達到了5677萬歐元,高居全球第4位。

  當然,對於採用跨年賽制的歐洲俱樂部來説,冬季轉會窗口並非他們主要的採購時間,而中超的冬季轉會窗口投入則要遠遠大於夏季轉會窗口。但儘管如此,中超的投入仍然堪稱瘋狂。

  以球員個體身價進行計算,江蘇蘇寧新外援特謝拉以5000萬歐元轉會費成為全球冬季轉會標王,恒大花費4200萬歐元引進的傑克遜·馬丁內斯排名第2,另外一名蘇寧外援拉米雷斯以2800萬歐元身價搶佔第3。在全球冬季轉會身價前十名中,中超佔據5席,另外兩人是加盟上港的埃爾克森(1850萬歐元)和河北華夏幸福的熱爾維尼奧(1800萬歐元)。

  和昂貴外援一起將“瘋狂”進行到底的,還有步步高升的國內球員身價。根據統計,國內球員標王花落河北華夏幸福,他們從富力引進中衛金洋洋花費了8000萬元人民幣(約合1083萬歐元),這一數字能夠排到世界第22位。以6000萬元人民幣身價加盟上海申花的畢津浩甚至排不進中國足球冬季轉會的前10名。

  也正是得益於“國內人口流動”,中超在冬季轉會窗口收入方面達到1.11億歐元,力壓意甲(1.07億歐元)同樣成為全球榜首。不過,由於國內球員的身價普遍存在虛高現象,這一數據目前沒有太多的意義。

  在俱樂部層面,支出最多的這一次並不是廣州恒大隊(4.1億元人民幣),江蘇蘇寧隊(7.6億元人民幣)和華夏幸福(5.4億元人民幣)表現得更加“土豪”。不過,恒大通過出售趙旭日、董學升等替補球員收回了2億元左右的成本,實際開銷在2億元人民幣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廣州富力隊在這個各隊瘋狂引援的轉會窗口成為了中超最能賺錢的俱樂部。他們賣出姜寧、劉殿座、金洋洋等球員,凈收入達到了1.7億元人民幣左右。這也讓人們擔心球隊在新賽季中的戰鬥力。

  俱樂部大肆“燒錢“當然提升了新賽季中超聯賽的受關注程度,但這是否能夠為中國足球自身的成長提供助力?新華社評論稱,“長遠來説,還需要足協、俱樂部、中國球員自加壓力,從‘外來的和尚’身上學到更多‘唸經’的本事,多培養自己的‘唸經高手’,才能讓那些花出去的真金白銀,成為中國足球發展的助推器。”(記者/朱小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