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新版火車票今起正式啟用 四大變化新增訂票電話

  • 發佈時間:2015-08-01 07:32: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磁介質車票圖片來自12306官方網站

列車移動補票(圖片來自12306官方網站)

  正面資訊進行微調後的新版火車票今起將在全國全面推行。12306網站日前公佈新版式樣。新車票自6月25日起試用,6月25日至7月31日為新舊車票並存過渡期,8月1日起全部使用新車票。

  新版火車票有四大變化

  新版火車票對票面進行了微調,增加了一些服務資訊,售票車站和檢票口資訊也發生了變化。

  從票面來看新版火車票主要有四大變化:第一,新車票在始發站和到達站的站名後均標注上了“站”字;第二,原來位於票面右上角的售票車站資訊被調整至車票最下方21位售票碼的右邊,原來位於票面二維碼左邊的候車檢票位置資訊則調整到了票面右上角;第三,乘車人身份證號和姓名並排標注;第四,車票正面將標注“買票請到12306,發貨請到95306”字樣。

  此次火車票票面的變化涉及多類車票。乘客購票常遇到的紅票(即軟紙車票)、藍票(磁介質車票)以及列車上移動補票的票面上均有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版火車票的票面只進行微調,對旅客乘坐火車無影響。

  呼聲最高的“到站時間”未現票面

  新舊版對比可以看出,新版火車票重要資訊更加突出。如舊版火車票上檢票口資訊因不起眼常被忽視,但新版在右上角一目了然。

  不過,此次票面資訊調整大多是位置調整,除了相關提醒,其餘資訊量並沒有增加多少,其中旅客呼聲最高的“預計到站時間”仍未能標上去。

  有媒體曾在新版火車票試用階段做過調查,旅客大多都表示對於鐵路部門更細緻的改版表示認可和歡迎,但也有部分旅客表示,車票上應該有到站的時間資訊,新版火車票還是沒有在票面上體現出關鍵的資訊,比較遺憾。

  廣鐵集團消息稱,從7月開始,廣州各車站已經開始試行發售新版火車票,所以前段時間部分旅客乘坐火車時,部分線路的車票已經進行更新升級。

軟紙車票(圖片來自12306官方網站)

  盤點近年火車票票面變化

  近年來,火車票票面已經變更過多次,其背後也相應反映出中國鐵路服務的發展進程。

  2011年6月1日,在全民抵制“黃牛黨”的熱潮下,鐵路開啟了火車票實名制,並於次年元旦在全國全面推行。火車票面上有了乘客的姓名、身份證號等資訊,真正開啟了實名制時代。

  2011年6月,有旅客發現自己的身份證號完全暴露在車票上,一旦丟失會給撿到的不法分子可乘之機。6月中旬,針對這一問題,鐵路部門對票面資訊進行修改,列印的身份證號中有4位數進行遮擋。

  2012年媒體曝出,火車站各站站名的拼寫不規範,在車票上,有的使用英文,有的是用中文拼音,容易給人造成混淆和誤解。9月,鐵路部門下發通知,規範鐵路車站站名的英文譯法。鐵路車站站名的英文拼寫統一採用中文拼音,“東南西北”方位詞作為車站站名的固有部分,不按英文音譯。涉及“地名+方向”的站名,方位詞統一採用中文拼音。

  2014年1月12日,有報道指出,虛假姓名、真實身份證號碼可以買到火車票。1月13日,鐵路部門對車票印刷資訊作出修改,虛假姓名將不再出現在紙質車票上。

  2015年1月5日,鐵路部門執行新規,旅客禁止攜帶自行車等易影響旅客列車車內通行、容易污損鐵路車輛、影響站車環境秩序的物品乘坐火車。3月,火車票背面《乘車須知》修改,和新規的執行相匹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