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假冒食品衛生證書蘊含5百倍暴利 行業良心待修復

  • 發佈時間:2015-07-28 08: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衛生證書》是保障食品規範進口的措施。假證書證明一些食品從業人員誠信依然缺失,修復行業良心有待時日;證明食品管理體系依然漏洞百齣,制假、購假、縱假現象層出不窮;證明了食品安全環境總體依然糟糕,跨國大公司和小企業一同任性。

  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7月14日披露的一起案件顯示,上海柚子郎實業有限公司向麥德龍供應食品時,大量使用偽造《衛生證書》,僅從麥德龍兩年檔案資料中就發現涉嫌假證書2000余張,麥德龍在中國大陸地區近80家超市門店均涉及其中。

  其實,檢驗檢疫證書被偽造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大型超市查獲假證更不是第一次,而且進口高端食品成為假證書的重災區。

  假證本不是稀罕物,街頭“辦證”小廣告隨處可見,結婚證、駕駛證、學歷證……應有盡有。在龐大的“辦證”産業中,進口食品假《衛生證書》雖不起眼,但又很特殊。大多數假證是自然人出於個體目的而所為,而假《衛生證書》屬於企業行為,和民眾的健康安全密切相關,由此潛在的危害性就大得多。

  近年來,全國各地檢驗檢疫部門查處過多起偽造假證書案件。製作假證書、購買假證書為何如此肆無忌憚?原因之一還是成本極低,犯罪成本也低。

  比較其他假證書,假《衛生證書》薄紙一張,造假技術含量不高,一張假證書估算成本不到一元錢,但能賣到五六百元。暴利驅使之下,造假行為自然瘋狂。而在這起食品假證書案件中,三名涉案人員不過被判處緩刑到三年有期徒刑不等,三年有期徒刑已經是一般制售假證的最高刑罰了。法律界所呼籲的讓違法分子承擔不起制假、賣假的後果,罰得傾家蕩産、永遠不得再從事食品行業等措施,由於種種原因,至今尚難以落地。

  與上海柚子郎公司相比,麥德龍等跨國企業往往是民眾願意信賴的食品安全對象。但這些年來,從福喜、德克士、麥德龍相繼發生或涉及的食品安全事件中,人們看到的是,無論從事食品加工還是從事食品銷售的大型企業,所聲稱的誠信常令人懷疑,所宣傳的嚴密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並不可靠。

  一個稍有經驗的人辨認假《衛生證書》並不難,更何況在麥德龍查獲的假證書不僅數量很大,而且在日期、名稱、編號等方面破綻百齣。據報道,從麥德龍提取的假證書裏,有的簽發日期竟早于假證上標注的食品生産日期或檢驗日期。這種明顯違背常識的問題麥德龍卻始終未發現,恐難以用具體工作人員的失責來搪塞,以“躺槍”者的身份來叫屈,更用不著聲嘶力竭地譴責供貨商。麥德龍要捫心自問,假證書如何堂而皇之地過關?其引以為豪的“麥咨達可追溯系統”難道僅僅是拿來裝門面、做廣告的?如此縱容假證書,背後有沒有利益瓜葛?

  《衛生證書》是官方簽發的文書,是保障食品規範進口的措施。一葉知秋、窺斑見豹,假證書顯然不能證明進口食品安全,但證明了一些食品從業人員誠信依然缺失,修復行業良心有待時日;證明了食品管理體系依然漏洞百齣,制假、購假、縱假現象層出不窮;證明了食品安全環境總體依然糟糕,跨國大公司和小企業一同任性。食品安全百密一疏,百分之百不發生問題恐怕只是美好願望,但起碼應該防止類似假證書這種低級問題明目張膽地屢屢出現。

  重新塑造我國食品安全環境,既需要從宏觀上思考,科學設計制度、健全法制,建立嚴密的食品安全防控體系,也需要從微觀上著手,嚴查每一張小小的證書,端掉一個個陰暗角落裏的制假窩點,把守好每一批食品進口。就當前而言,後者比前者更為緊迫,因為後者讓民眾儘快恢復對食品安全的信心,讓食品企業自覺掐掉制假、售假的衝動,知道“誠信”二字的真正含義。(作者 趙文斌,上海浦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監察室主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