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康菲漏油案擱淺兩年後重啟 養殖戶索賠2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6-14 17:23:07  來源:人民網  作者:陳慶濱  責任編輯:王庭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2011年6月,康菲石油公司蓬萊19-3油田發生溢油事故,給渤海灣周邊的漁業發展帶來嚴重影響。 近日,山東和天津兩地的養殖戶和漁民再次起訴康菲石油公司和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請求賠償直接經濟損失、支付原告維權費用等。

  2011年,康菲蓬萊19-3油田發生溢油事故,累計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的海水污染,也讓河北、遼寧、山東、天津等多地的海産養殖戶、捕撈戶蒙受巨大的損失。雖然康菲石油公司于2012年1月24日宣佈出資10億元人民幣,用於解決河北、遼寧省部分區縣養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漁業資源損害賠償和補償問題,但是同在渤海沿岸的山東和天津卻並不在這個賠償之列。不少當地漁民稱,自2012年以後,山東、天津等部分沿海地區的海産産量減少,漁民們認為這與漏油有關。天津市漢沽區營城鎮大神堂村的村民劉佔寬説,2010年時,一條船一天出海就能捕撈到一百多斤的皮皮蝦,可是自漏油事故發生後,直到去年,一天也只能捕到二三十斤左右,漁民的經濟收入有大幅的下降,所以他們決定對康菲起訴賠償。

  其實早在2013年,天津的107位漁民和310多位山東萊州等地的漁民便向法院提起了索賠的訴訟,索賠的總額達到人民幣10億元,但是法院一直沒有受理。這起訴訟直到今年的5月1號國家推出了立案登記制後才迎來了轉機。天津海事法庭立案庭專門抽調處理過康菲事件的法官專門接待訴訟的天津漁民。但是由於漁民們索賠的金額達到兩億多元,按照目前訴訟費的標準需要繳納三百多萬元的訴訟費,因此能否承擔或者是否願意來出這筆訴訟費,將是未來決定能否進入審判程式的障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