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美商務部對中國集裝箱“雙反”決定無損害結案

  • 發佈時間:2015-05-25 00:31: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記者從商務部獲悉,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已于19日在對中國53英尺內陸幹貨集裝箱“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損害終裁中認定,中國輸美産品未對美國內産業的建立造成實質阻礙,從而一舉否決了美國商務部此前要求對上述産品徵收雙反關稅的決定。

  作為本案中的強制應訴企業,中集集團同時也是涉案市場份額最大的企業。該集團副總裁張保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輸美53英尺集裝箱是中國自主開發的産品,採用的是高強度鋼材,在自重、容積、運營費用等方面都明顯優於美國製造企業的鋁制集裝箱,也因此受到美國市場的高度歡迎,在北美地區的市場佔有率已經高達80%至90%。美國本土企業面對失去的市場份額,並沒有反思和提升自己的産品,反倒將自己失去客戶的原因歸咎到中國企業身上,繼而提起申訴。

  2014年5月14日,應美國一家本土拖車公司的申訴,美國商務部對中國輸美53英尺幹貨集裝箱産品發起“雙反”調查,並於2015年4月13日做出肯定性終裁結果。

  當地時間5月19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做出否定性終裁,美方將據此終止相關程式,不對中國此類産品徵收“雙反”關稅。按照美國貿易救濟調查的程式,美國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分別就傾銷補貼幅度,以及相關産品是否對美産業造成實質損害做出裁決,須二者均做出肯定終裁,才能啟動徵收關稅。

  “一旦被徵以高額稅率,對中國集裝箱企業而言,就意味著要從此退出美國市場。”中集集團法律部總經理王宇説,中集主導對美應訴,緊密配合中國商務部、聯合其他企業,爭取了美國90%以上客戶的支援,最終抗辯成功。

  王宇告訴記者,終裁當天,佔據美國93%市場份額的客戶都來參加庭審,在那麼短的時間內中國應訴企業可以爭得這麼多人的支援,非常罕見。

  此外,整合行業資源積極進行抗辯也是成功的經驗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