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天津大學教授赴美遭釣魚執法 外交部回應

  • 發佈時間:2015-05-21 06:55:49  來源:新京報  作者:王曉楓  責任編輯:馬藝文

  

美國電視臺對這起訴訟的新聞報道截圖。

美國電視臺對這起訴訟的新聞報道截圖。

  

美國加州北區聯邦法院出具的訴訟相關文件。

美國加州北區聯邦法院出具的訴訟相關文件。

  美國司法部網站19日公佈,天津大學教授張浩16日從中國飛到美國洛杉磯入關時被警方逮捕,並被當地法院以涉嫌經濟間諜罪起訴,一同被起訴的還有包括另外兩名天大教師在內的5名中國公民。

  20日,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國政府對有關事態嚴重關切,正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中國政府將確保中國公民在中美人員交往中的正當權益不受損害。

  【經過】

  美執法機構“開會”為由誘捕天大教授

  19日,美國司法部網站刊登關於“中國教授被起訴涉嫌經濟間諜和盜竊商業機密罪的文章”,稱張浩16日在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入關時被捕。另據報道,張浩此次來美國原本是接到邀請參加一個會議,但實際上卻是聯邦執法人員安排的“釣魚執法”行動,他被捕時和妻子均持旅遊簽證。

  目前,張浩已在洛杉磯完成首次上庭,加州中部地區的治安法官判張浩被轉移至聖何塞繼續羈押並做進一步處理,開庭日期尚未公佈。

  此次起訴由加利福尼亞北區聯邦地區檢察官提起,調查工作由聯邦調查局舊金山分部執行。美國司法部在網站上公開了起訴書,除張浩外,一同被起訴的還有另外5名中國公民,其中2人是天津大學教師,其中一人是和張浩同樣來自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的龐慰。

  根據起訴書,張浩和龐慰被指從其美國僱主,分別是馬薩諸塞州的思佳訊通訊技術公司(Skyworks Solutions)和科羅拉多州的安華高科技公司(Avago Technologies)竊取應用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GPS設備的薄膜體聲波諧振器技術資料,這種技術也有軍事用途。

  起訴書中羅列了關於這些指控的各項“證據”,這6人共面臨32項指控,包括共謀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共謀盜竊商業機密、經濟間諜及教唆以及盜竊商業機密及教唆。

  首次出庭後,張浩律師鄧光表示,張浩的案件“完全是(雙方的)版權之爭”。張浩太太也表示,張浩很冤。

  【回應】

  天津大學: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義不容辭

  張浩和龐慰來自天津大學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據2010年天津《每日新報》的一篇報道仲介紹,龐慰和張浩是當年天大選聘的博士生指導教師,是前沿領域學術精英,並分別被稱為“80後博導”和“78後博導”。

  記者在學院網站找到了他們的聯繫資訊。據英國媒體報道,龐慰和其他4人目前仍在中國。記者撥通網站留下的龐慰電話,聽到的是空號訊息。

  對於美方起訴,20日,天津大學宣傳部副部長宋雪峰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他們正在核實情況,暫不接受採訪。對於記者提出的會給予被起訴的老師何種幫助,宋雪峰表示,維護師生的合法權益是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會關注進展維護職工權益。

  20日,中國外交部也對此事做出回應,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政府對有關事態嚴重關切,正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中國政府將會確保中國公民在中美人員交往中的正當權益不受損害。據美國媒體報道,中國駐美大使館和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尚未對此事做出評論。

  對於教師在美被指控,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天大一些師生對此並不認同,認為這並非間諜罪,只是智慧財産權問題,中國教授打破了美國的技術壟斷。

  【解讀】

  專家稱美釣魚執法有“誘騙”意味

  這並非美國首次以間諜罪名起訴中國公民,2014年美國曾對5名中國軍人提出刑事控罪,指控他們對美國企業發動網路攻擊和從事經濟間諜活動。英國《金融時報》認為,這起最新指控是美國對中國加大壓力的最新跡象。

  對於美方此次釣魚執法抓捕中國公民,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教授梁淑英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有點誘騙的意味,至於是否合法,雙方的法律依據不同,這應該是按照美國的法律程式逮捕,但逮捕中國公民後必須要通知中國使領館,中國使領館人員有權去探視被捕中國公民,並提供相應幫助。

  據英媒報道,另外5名被起訴的中國公民應該還在中國,梁淑英錶示,由於中美沒有引渡條約,也就沒有引渡義務。

  “引渡一定程度上是政治問題,只要這5人不去美國,美國不能做什麼,但還是有一種可能性存在,就是這5個人若來到與美國有引渡條約的第三國,根據屬地管轄權,所在國可能會將他們引渡給美國。”梁淑英解釋説。

  此次起訴中,其中有罪名最高刑期達15年,有美國律師認為,張浩面臨的最高刑期是15年,不太可能疊加刑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傑夫·拉特克表示,美國政府將嚴肅對待經濟間諜罪。據FBI網站資訊,2014年,美籍華裔顧問劉元軒(Walter Liew)因經濟間諜罪名成立,被判入獄15年,他被控竊取杜邦公司一種顏料製造工藝,將其轉賣給中國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