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打“營改增”牌亂漲價 上海一些酒店被約談糾正

  • 發佈時間:2016-04-28 19:04:03  來源:新華網  作者:陳愛平  責任編輯:吳起龍

  自4月以來,上海部分國際知名酒店稱,因“中國將推行營改增”,陸續將附加費自15%上調至21.9%。27日,上海市稅務局會同財政、物價、旅遊局及財政部駐上海專員辦聯合約談了這幾家酒店集團,同時要求各酒店集團立即開展自查自糾,進一步規範價格行為。截至記者發稿時,已有部分酒店對附加費做出相應調整,自21.9%回調到16.6%。

  旨在幫助企業減稅降費的政策紅利,為何變成漲價藉口?

  “三副面孔”漲價讓營改增“揹黑鍋”

  截至28日記者發稿時,在希爾頓酒店集團、凱悅酒店集團、香格里拉酒店集團、萬豪酒店集團、喜達屋酒店集團等酒店預訂頁面,仍然醒目地顯示酒店將調整附加費率。不僅是上海的酒店,三亞、北京、廣州等多家知名酒店預訂系統亦顯示,調價原因是“由於中國內地將施行營改增”。記者調查發現,各酒店調漲附加費的方式卻有“三副面孔”:

  【“營改增”變“營加增”】香格里拉酒店集團預訂頁面顯示“從2016年5月1日起,中國內地的酒店房費及服務費將根據政府規定的現行稅率額外加收增值稅。”

  【服務費不再包含稅款】萬豪集團酒店預訂頁面顯示,今年5月1日之前,15%的服務費中已涵蓋預估政府稅款和費用;而5月1日之後,15%的服務費不再涵蓋稅款。也就是説,消費者需額外支付6.9%的稅款。

  上海財稅部門指出,增值稅是世界各國普遍推行的、相對成熟的稅種,是對商品(含應稅勞務)流轉過程中産生的增值額徵稅。財稅部門同時強調,本次酒店業實施營改增,主要是計稅方法發生變化,對這些酒店集團來説,銷售價格不應該發生變化。

  具體而言,原先酒店業徵收營業稅稅率為5%,營改增之後徵收增值稅稅率為6%,從價內稅折成價外稅相當於5.66%。營改增後,酒店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即使沒有任何進項稅可以抵扣,稅負最多也只比營業稅制度下增加0.66個百分點。

  針對“服務費不再包含稅款”,上海財經大學旅遊管理系教授何建民分析,若單列出增值稅的部分,那就應該在原有的附加費中先扣除此前營業稅的部分。

  【不明原由悄漲服務費】實際上,更多的國際酒店集團調漲附加費用,是悄悄搭了“營改增”的便車。在喜達屋旗下酒店預訂頁面,醒目地標注著“所有酒店服務包括客房住宿及其他酒店服務都將徵收相應的增值稅”。而仔細看附加費用構成,相比4月,5月1日起,稅費僅僅從5%上漲到6.9%,上漲1.9個百分點;服務費則從10%上漲到15%。對於服務費上漲5個百分點,漲幅高達50%的情況及原因,酒店並未提及。

  政策紅利為何成漲價藉口?

  在業內人士看來,對於酒店行業來説,營改增是降稅減費的政策紅利,不該成為漲價藉口。

  酒店業徵收營業稅時,納稅人無論其經營規模大小,都應以其取得的全部收入(銷售額),包括房費、服務費等,按照5%的稅率計算繳納營業稅。而營改增後,酒店材料採購、設備採購、服務採購、不動産購置和租賃、辦公支出等都可以獲得進項抵扣。

  酒店數據專業研究機構STR市場開發經理張晉燁分析,也就是説,酒店企業可以通過採購時獲得的增值稅發票來獲得抵扣。理論上來説,酒店企業能夠減稅。

  “當然,這需要營改增全面切實落實。因為如果酒店企業的供應商不能提供增值稅發票,相關的成本就不能抵扣。”張晉燁坦言,酒店業態多樣,包括住宿、餐飲、理髮、健身、休閒等多種服務,政策適用、稅收徵管比較複雜,在營改增施行的初期,不少企業處在摸索階段,可能存在一些誤區、難點等。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胡怡建分析,可能影響酒店集團決策的原因是,營業稅是價內稅,而增值稅是價外稅;若施行營業稅時,企業的營業收入為100元,在施行增值稅折合則約為94.34元,也就是説營業收入比之前減少5.66%,國際酒店集團的管理費或將受此影響而減少。

  “但應考慮到,酒店企業成本下降,對企業的利潤應有正面影響。”胡怡建認為,國際酒店應及時調整考核指標,而不是為了保營收而提高收費。

  何建民認為,為更好地推行營改增,真正享受到政策紅利,酒店企業也應及時規範經營活動、調整財務核算。在營改增施行的初期,酒店企業也要和上下游企業、財稅部門保持溝通。

  上海市稅務局表示,將進一步為酒店業提供全方位的政策解讀輔導,幫助企業規範進項發票管理,最大化享受憑票扣稅。如有需要,也可提供“一對一”稅負測算服務。希望各酒店集團儘快調整財務核算,實施合理定價,避免因為誤讀、誤解造成市場亂象。

  價不應該“搭便車”漲

  部分國際酒店集團在調高稅費的同時,也悄悄地“搭便車”,大幅度調高服務費。

  上海市旅遊局表示,酒店行業屬於高度競爭市場,主要定價依據市場需求,由於經營成本上漲,合理範圍內的提價無可厚非,但以營改增為藉口實行漲價,甚至是聯手漲價,不僅涉嫌壟斷等不規範經營行為,更對市場産生不良導向。

  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國內服務人員工資漲幅較快,確實給人工成本佔到總成本30%以上的酒店增加不少成本。另外,作為人工密集型的服務性行業,酒店業人員流動頻繁,酒店需要承擔的人員轉換成本較高。但一位酒店從業者告訴記者,總體來看,高端酒店仍然有能力通過科學管理化解上漲部分的成本。

  從市場來看,我國居民出遊的住宿檔次也在逐步提升,高端酒店市場回暖,給國際酒店調高收費增加了一些底氣。STR在亞洲酒店論壇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2月,中國大部分一線城市高端酒店入住率上升,收入連續增長。其中,上海地區酒店每間可售房收入連續25個月增長。

  “酒店漲價時,應清楚明白地告知消費者上調幅度及上調原因。對於服務費上調,應在預訂頁面等醒目位置展示清楚,不應含糊地‘搭便車’,將理由轉嫁到營改增上。”何建民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