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中國今年出口形勢更加複雜嚴峻

  • 發佈時間:2016-04-07 13: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商務部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透露,近期商務部組織了對全國外貿企業的大規模調研,調查情況顯示,今年出口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國際市場需求不足、出口成本上漲快、人民幣匯率不穩定、融資難融資貴,是當前影響出口的主要因素。

  據悉,近期商務部組織了對全國外貿企業的大規模調研,沈丹陽對此表示,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商務部組織17個調研組赴廣東、江蘇等約佔全國進出口額97%的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實地調研。這次大規模調研主要圍繞出口額佔全國70%的家電、汽車等20大出口行業展開,一方面“一對一”訪談了200家典型企業,認真調查了解這些企業在穩增長、調結構的好經驗、好做法;另一方面對3000家企業開展了問卷調查,了解企業主要困難和訴求。

  沈丹陽指出,從20個地方調研情況看,各地方對外貿工作高度重視,認真貫徹國務 院的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普遍加強了組織領導,完善了工作機制,明確了外貿發展目標,出臺針對性強、力度大的配套措施,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地方普遍認為,今年外貿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下行壓力加大,但我國出口結構調整趨勢向好的勢頭沒有改變,我國國際市場份額穩中有升的態勢沒有改變,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從200家企業調研情況看,企業堅持持續創新,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國際競爭能力和抗風險能力提升,大部分企業已 經進入良性發展的軌道,反映了我國外貿未來發展趨勢,説明我國外貿轉型升級是必須的,也是完全能夠做到的。我國外貿主要靠拼規模、拼成本支撐高速發展的階段已經過去,必須由要素驅動向要素驅動和創新驅動結合轉變,堅持持續創新、大力推進結構調整、促進轉型升級是外貿發展的必由之路。

  從3000家企業問卷調查情況看,企業普遍高度評價近兩年出臺的外貿政策,認為相關政策對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發揮了重要作用,外貿發展政策環境明顯優化。 今年出口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國際市場需求不足、出口成本上漲快、人民幣匯率不穩定、融資難融資貴,是當前影響出口的主要因素。

  從這次調研情況看,由於黨中央、國務院對外貿工作高度重視,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方黨委和政府對外貿發展的支援力度明顯增強,對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商務部正在深入總結分析各地方的好做法和好政策,以推動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相互學習借鑒,進一步提高工作的創造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切實為企業減負助力。同時,正在進一步總結疏理200家典型企業的好經驗、好做法,擬通過多種形式和渠道宣傳推廣。

  沈丹陽表示,接下來,商務部將認真貫徹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抓好已出臺政策的落實工作,進一步為企業減負助力,推動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為外貿穩增長、調結構、培育競爭新優勢創造良好條件,努力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進出口回穩向好的工作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