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豬肉價格漲勢洶洶 機構預測3月CPI上漲2.5%

  • 發佈時間:2016-04-06 07:21: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國家統計局5日公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顯示,豬肉價格仍在繼續走高,3月下旬豬肉後腿肉和五花肉的價格比中旬分別上漲了2.8%和2.5%。豬肉價格在傳統的肉類消費淡季連續走高,使市場普遍認為3月的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延續漲勢。《經濟參考報》記者綜合交通銀行招商證券海通證券、瑞銀中國等多家機構預測,3月CPI將上漲2.5%,連續5個月上升。

  根據農業部最新公佈的數據,當前的豬價已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9.4%。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介紹,一般情況下,每年春節過後都是傳統的豬肉消費淡季,但今年情況卻很反常,年後生豬價格在高位企穩的基礎上,再次進入上升通道,並直逼歷史高點,生豬價格的走高拉升了市場豬肉價格。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豬價飛漲,其他主要食品價格卻呈現出普遍走弱的態勢。根據商務部公佈的周頻農産品價格指數,3月前三周除了蔬菜價格繼續走高以外,其他主要食品價格普遍下降,蛋類價格降幅較大。

  然而,市場上各機構均認為食品價格下降的走勢,難以抵消豬肉價格飛漲對物價指數的影響。瑞銀中國5日發佈的3月經濟數據前瞻報告顯示,3月食品價格整體環比回落,但跌幅弱于往年季節性規律。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豬糧比已創下2009年之後新高,但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量補庫情況仍未見起色,因此豬肉價格繼續上漲。因此3月CPI同比增速可能加快至2.5%,豬肉價格帶來的通脹壓力可能持續到下半年。

  海通證券分析師姜超也認為,雖然菜價漲幅回落,但豬價漲幅擴大,會影響3月份的CPI回升至2.5%。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則表示,3月前三周蔬菜價格均保持高位運作,但隨著天氣轉暖,蔬菜供應逐漸恢復,蔬菜價格才開始回落。考慮到2016年3月前三周蔬菜和豬肉價格上漲,且2015年3月食品價格環比下跌1.6%,因此預計3月CPI同比繼續走高。此外,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年初以來大量工業産品價格企穩微升,將帶動3月非食品價格企穩,同比漲幅在1%到1.2%。3月翹尾因素0.74%,比2月上升0.55%,對物價水準也有抬升作用。

  多家機構預測,隨著通脹回升,貨幣政策有望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回歸穩健。瑞銀中國報告認為,雖然決策層年內都可能維持穩增長的寬鬆基調,但短期內的政策寬鬆勢頭可能已經見頂,進一步加碼寬鬆力度的空間已相當有限。連平也表示,當前外部經濟金融環境不穩,我國經濟轉型壓力依然較大,央行多次降息後,市場利率整體處於下行尾端,未來繼續降息的政策效果已大不如前。並且當前樓市火爆、CPI開始回升等諸多因素都使得貨幣政策不得不考慮防通脹和控泡沫的需求。儘管美國加息腳步放緩,但考慮到穩匯率的需求和防止資金外流,現階段貨幣政策很大程度上會保持穩健偏中性的格局。此外,多次降息後,進一步降息的空間已經大幅收窄。預計4月央行不會降息,且短期進一步降息的概率大大降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