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中間價調升333點 反映多空力量激烈運轉

  • 發佈時間:2016-03-18 16: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今日央行公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628,比上一個交易日大幅升值333點,昨日中間價報6.4961元,即期匯率收盤價報6.4930元。如何分析人民幣中間價的變化情況?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師桂浩明帶來評論。

  經濟之聲:今日人民幣中間價上調0.51%,創逾4個月最大調升幅度。隨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1分鐘跳漲逾200點,從6.4671元漲至6.4443元水準。有分析認為,今日央行大幅調高中間價和離岸人民幣匯率的拉升,可能是由於投機空頭繼續止損出逃。如何分析原因?

  桂浩明:反映了市場當中多空力量的激烈運轉。在最近一段時間,海外市場前期空頭有點坐立不安,因為隨著時間臨近,人民幣走勢有逐漸趨強特徵,如此他們就面臨爆倉風險。特別是美聯儲宣佈加息以後,美元指數回落,整個新興市場貨幣都體現穩中有升局面,而人民幣更是連續出現跳升,在這種情況下,離岸空頭不得不採取止損狀態。在遠期市場當中,止損就相當於增加了一個新的買盤,要通過買入來對衝空盤。這就導致人民幣匯率大幅度上漲,表明投資人民幣不顧中國基本面盲目看空,確實是要付出代價的。

  經濟之聲:昨天,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重返6.49。2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逐步企穩,境內外匯差大幅收窄,市場主體購匯意願有所減弱;監管層抑制投機、預期引導等措施穩定了市場情緒。這是不是意味著,伴隨人民幣匯率企穩,短期內跨境資金流動形勢有望繼續階段性改善?

  桂浩明:是的。從最近一些數據來看,2月份人民幣外流壓力開始出現一定下降,很多投資人、交易方都是看趨勢的,預期人民幣還會不斷貶值的時候,會不斷加大資金的流出,預期轉好策略隨之相反。2月份我們國家外匯儲備下調幅度也開始收窄,相關壓力明顯減少,説明國家穩定外匯等一些的相關措施已經産生了效果,而投資人對人民幣長期預期也在逐漸趨於樂觀。

  經濟之聲:人民幣的未來的走勢如何來判斷,儘管二季度後的資金流動形勢還需進一步觀察美聯儲動向,市場多數觀點判斷,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短期內或持續企穩。匯豐銀行經濟學家王然表示,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可能性較小。從政策意願來講,政府保增長政策工具充足;從産業來看,基建、房地産等行業存在寬鬆跡象。不需要借助貨幣大幅貶值來刺激經濟。同時,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不明朗,本幣貶值對於出口的刺激效用並不清晰。未來人民幣的走勢您如何判斷?

  桂浩明: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人民幣已經非常接近一個均衡匯率,大幅度貶值、大幅度升值可能性都不大,這也是和中國實體經濟狀況相吻合。前一階段,出現人民幣比較明顯的貶值動向,是與中國經濟未來前景悲觀因素以及當時美國經濟走強有一定關係。現實情況來看,中國的經濟基本上不會硬著陸,完成全年目標還是有希望的,這就穩定了預期。從美國來看,儘管勞工指數還是不錯,但是美國經濟增長並不理想,也就導致美元走勢就相對疲弱。實際美元在去年3月底增息以後基本上屬於偏弱的格局,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就沒有理由持續大幅度的貶值。當然從未來來看,對於人民幣方向性波動趨勢,不能排除在某種情況下,人民幣匯率下行可能,這要有待於當時基本面情況。

  經濟之聲:昨日美聯儲公佈鴿派利率決議,加息預期減弱,兩天內美元指數大幅下跌超2%。有專業人士表示,隨著美聯儲利率決策機制出現重大轉向,原先指望美聯儲加息而押注人民幣大幅貶值獲利的國際投機力量,正失去了最大的博弈籌碼,大舉撤退將變得不可避免。

  桂浩明:國際上做空人民幣主要還是寄希望於美聯儲持續升息,實際上他們不但在做空人民幣,也在做空其他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從現在來看,由於美聯儲持續升息可能性變弱,本來去年大家預期美聯儲加息今年有可能分四次,每季度都有。現在看來,大概率現象是分兩次,而且這兩次究竟能不能如期增,也有一定的疑問。這種情況下,做多美元,做空其他國家貨幣就缺乏了一個最重要的基本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