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五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勝算頗大 每人平均GDP達1.2萬美元

  • 發佈時間:2016-03-08 08:06:0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定軍  責任編輯:王斌

  

關鍵一跳:新動能助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可能五年邁不了,只要保持相對較高的增速,維持住,將來就會邁過去。”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説。

  這是關係中國未來國運的關鍵一跳,它將在未來五年內完成。

  “今後五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階段,各種矛盾和風險明顯增多。”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向全國人大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國的每人平均收入達到中等水準後,因未能實現經濟發展方式轉型,導致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未能進入高收入水準的一種狀態。全球迄今只有少數國家成功跨越這一“陷阱”。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5年中國GDP總量達到67.7萬億元,每人平均GDP在8000美元左右,已處於中等收入偏上階段。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擬訂的目標,到2020年中國每人平均GDP要達到1.1萬美元左右,接近世界銀行的高收入國家標準。

  “目前世界銀行的高收入國家標準是每人平均GDP1.2萬美元,2020年我們可能達到這個門坎的邊緣,努力一下就跨過去了。”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佔斌3月7日表示。

  張佔斌看來,在中國經濟增長正經歷轉變的背景下,要達此目標,核心問題是要提高勞動生産率,加大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

  為此,“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也擬訂了相關指標。該草案提出“十三五”期間勞動生産率年均增長要達到6.6%,高於“十三五”規劃提出的6.5%的經濟增長率底線約1個百分點。

  五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從目前形勢看,五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勝算頗大。

  北大中國經濟核算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分析,“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總量與美國的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到2020年前後,中國每人平均GDP有望接近高收入國家標準的。

  “當然,這是指2012年世界銀行每人平均GDP1.2萬美元的高收入國家標準,再過幾年,這一標準有可能提高到每人平均GDP約1.3萬美元。”蔡志洲補充説,即便如此,屆時中國也已到達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的頂端。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紅駒認為,2020年中國是否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主要看每人平均國民收入是否達到或者接近世界銀行劃分高收入國家的標準。每年7月1日,世界銀行根據上一年每人平均國民收入(GNI per capita)重新分類各經濟體。

  2014年7月公佈的劃分標準是根據2013年數據計算,中上等收入國家的區間是4125美元至12746美元,總共55個國家。從每人平均國民收入(GNI)來看,世界銀行計算的2013年中國每人平均國民收入是6560美元(統計不包括香港和澳門),中國位於中上等收入國家組的中下位置。

  2013年高收入組的門檻是每人平均國民收入12746美元,2020年這一門檻值還有可能提高。目前的計算都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比如通貨膨脹率,經濟增長率,世界經濟增長率,人口增長率,人民幣匯率等。

  汪紅駒認為,大體的趨勢是,只要“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保持年均6.5%以上的增速,有可能提前一年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即便2020年中國每人平均國民收入沒有超過高收入國家的底線標準,也與這一底線標準非常接近。即使拿最壞的結果説事,延遲一年進入高收入國家,也不等於沒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因此,對於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應該充滿信心。

  要完成跳過“陷阱”的一躍,2020年中國GDP要達到90多萬億元。這意味著“十三五”期間年均GDP增速要達到6.5%以上。

  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2016年的經濟增長率區間為6.5%-7%。這是自1995年國家確定8%-9%的經濟增長率區間20多年後,再次確定區間經濟調控目標。

  蔡志洲認為,按6.5%以上的經濟增速,2020年經濟總量和居民收入可以實現比2010年翻番。

  “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可能五年邁不了,只要保持相對較高的增速,維持住,將來就會邁過去。”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説。

  動能切換:

  科技新指標耀眼登場

  但是,在目前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保持中高速增長的也有壓力。

  為此,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3月6日表示,政府會在消費、出口、投資領域採取更多新措施,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來自國家發改委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投資增長目標是10.5%,高於2015年10%的實際增速;2016年社會商品零售額增速目標是11%,高於2015年10.7%的實際增速。

  不過,“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將確保經濟增長的側重點更多放在了産業結構調整和加快新舊發展動能的切換上。

  記者注意到,“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增加了一些新指標。其中科技進步貢獻率、全員勞動生産率指標首次納入五年規劃。

  按照草案提出的目標,科技進步貢獻率要從2015年的55%,提高到2020年的60%。科技投入佔GDP的比值從2015年的2.1%,提升到2020年的2.5%。科技投入佔GDP比重提高0.4個百分點,而“十二五”期間實際只提高了0.35個百分點。

  “我們過去多年的經濟主要是靠重化工業推動,現在進入到了以創新促進的服務業經濟為主的新時代,這時候就需要在科技創新方面加大投入,提高科技對經濟的貢獻率,為經濟增長打造動力強勁的新引擎。”潘向東解釋説。

  引人注目的新指標還有全員勞動生産率未來5年年均增長6.6%。此外,服務業增加值比例要從2015年末的50.5%,提高到2020年的56%。

  在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佔斌看來,這一系列新指標的設立和調整都是互相關聯的。

  “提高勞動生産率,核心是勞動人口從生産率低的部門轉移到高的部門,比如農業生産效率低,農業人口要繼續可以轉移到生産效率高的工業。服務業部門可以解決更多的就業,服務業本身生産效率不如工業,但是可以改善提高工業的生産效率。”張佔斌説。

  發展轉型:

  生産率和城鎮化謀局

  而推動農業人口向高生産效率的工業、服務業轉移,又牽涉到城鎮化的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未來五年,全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要從2015年的56.1%,提高到2020年的60%。

  但這麼做也面臨著一個巨大挑戰,即中國勞動力總量下降,農村可轉移勞動力趨於涸竭。2015年外出農民工16884萬人,增長0.4%,遠低於過去幾年的5%左右的增速。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預計,到2017年,全國勞動力總量將出現下降,農村勞動力外出增長速度接近於零。他建議下一步要加快戶籍制度改革,使得更多農民工參與到非農業工作中來。

  據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巡視員楊潔3月7日在一個公開場合透露,新一年將開展好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將試點範圍擴大到2個省和135個城市(鎮)。

  要制定實施1億非城鎮戶籍人口在城鎮落戶方案。省會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開高校畢業生等群體落戶限制。

  “只要我們朝著目前調結構的力度加大的方向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沒有什麼問題。”潘向東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