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2月製造業PMI創七年新低 春節停工是主因

  • 發佈時間:2016-03-02 07:25:44  來源:新京報  作者:趙毅波  責任編輯:吳起龍

  3月1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0%,低於上月0.4個百分點,創下2009年1月以來新低。

  “春節停工是2月PMI繼續走低主因”

  PMI分類指數中,生産指數為50.2%,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以上,表明製造業生産保持增長,但增幅收窄;新訂單指數為48.6%,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繼續回落。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2月製造業PMI回落原因之一是受春節假日因素影響,部分企業停工減産,製造業生産和市場需求均有所回落。

  “春節停工是2月PMI繼續走低的主要原因。春節停工導致2月生産指數僅為50.2%,下降1.2個百分點;用工需求下降和企業員工返鄉導致就業指數環比下降0.2個百分點至47.6%”,招商證券分析師張一平表示。

  鋼鐵行業2月PMI大漲

  值得注意的是,鋼鐵行業2月份PMI為49.0%,較上月回升2.3個百分點,連續三月回升,創下2014年5月份以來的最高點。

  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表示,鋼鐵行業PMI大漲顯示市場積極因素聚集,對後市預期良好。整體來看,近期宏觀政策著力點在鋼鐵去産能和房地産去庫存,對鋼鐵供需兩端均形成利好,市場對進入傳統消費旺季後供需進一步改善預期較強,國內鋼價有望獲得提振。

  但該機構強調,國內鋼價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傳統淡季出現大幅上漲,市場前期低價資源需要消化,鋼廠復産加快及出口回落也將抑制鋼價上漲空間。預計3月國內鋼價將以震蕩上漲為主。

  “2月29日央行超預期降準,但整體仍是對沖和穩定資金面的思路。下一步穩增長政策會繼續發力,財政政策力度有望加大,貨幣政策隨時跟進配合。但長期來看,貨幣寬鬆和刺激只是治標,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改革才是治本之策”,民生證券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