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李克強:中國將繼續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

  • 發佈時間:2016-03-01 07:17:32  來源:新京報  作者:儲思琮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圖/中新社

圖/中新社

  “這段話我已説過多次,但中國網路上現在流行一種説法,叫‘重要的事情説三遍’:人民幣不具備長期貶值的基礎!我們更無意打貨幣戰,通過貶值來刺激出口,這種事情損人也不利己。”

  2月29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總統代表、財政部長雅各布·盧時作出上述表態。他的幽默風趣,引發美方代表會心的笑聲。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繼續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雅各布·盧立刻表示,李克強的此番表態,讓他“很受鼓舞”。

  “我此次訪華剛剛開始,就在上海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聽到了您精彩的視頻講話,訪問的最後,又有機會和您進行這樣一個務實高效的會談。”雅各布·盧説,“我認為,近兩周來,您和中國政府的其他成員向全球市場進一步釋放了積極的信號。”

  各國在獨立自主決定宏觀政策同時,應加強相互間宏觀政策協調

  會見中,李克強回顧了剛剛舉辦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總理説,世界主要經濟體在會上達成共識,各國在獨立自主決定宏觀政策的同時,應加強相互間宏觀政策協調,這是在當前世界經濟不確定、不穩定情況下,發出的一個相對穩定的信號。

  “去年8月,中國對人民幣中間價進行調整,是在市場化過程中,堅守匯率基本穩定的基礎上,針對國際貨幣市場波動作出的反應。”李克強説,“如果事先透露我們要調整人民幣匯率報價機制,有可能會引發投機行為。此次二十國集團各成員國達成共識,各國政府可以就匯率問題開展非正式的戰略性溝通,彼此在實踐中進一步探索。”

  李克強表示,2015年,中國對美國進出口貿易額逆勢增長,成為美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美兩國作為全球兩大主要經濟體,相互依存、相互影響。“中國將繼續推進經濟轉型、深化結構性改革,也希望財長先生能夠向世界發出中國經濟積極向好的信號。”

  雅各布·盧説,當前世界各國都在關注即將在下周召開的中國“兩會”,尤其是您即將在會上做的《政府工作報告》。

  “會上如果進一步強調推動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強調供給側改革的必要性和推動消費拉動經濟的重要性,大力化解過剩産能,這將對全球經濟非常重要,有助於引導各界對世界經濟的預期。”雅各布·盧説。

  如果繼續保持這個勢頭,就有把握解決去産能過程中的人員分流轉崗問題

  雅各布·盧特別關心中國正在進行的“去産能”進程。

  “美國的匹茲堡和底特律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如果抵制變化,不會有好的結果。最重要的是,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産生的失業人員,不能讓他們回到原來的行業,而應該進入新的崗位。”雅各布·盧説。

  “這要靠中國正在興起的‘新經濟’。”李克強表示,“我們正在全國積極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創客發展高科技。目前這些新領域對就業的帶動已經超出了我們的想像。中國政府推動簡政放權和商事制度改革兩年來,每天新增市場主體超過12000多家,今年如果繼續保持這個勢頭,那我們就有把握解決去産能過程中的人員分流轉崗問題。”

  李克強説,中國經濟正處在結構調整、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當中,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中國今後將會使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有力,推動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同時,也會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簡政放權,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我們這幾年推進的簡政放權、政府職能轉變是一個‘大手術’。它觸動了部門和地方的利益,但為了激發市場活力,充分釋放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我們別無選擇,也義無反顧。”李克強的語調鏗鏘有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