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延遲退休方案明年將出臺 會有5年左右過渡期

  • 發佈時間:2016-02-29 07:46:37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趙鵬  責任編輯:李春暉

  記者28日獲悉,人社部社保研究所所長金維剛在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首屆峰會上透露,延遲退休方案將在明年正式出臺,出臺後會有5年左右的過渡期,或到2022年再實施。

  金維剛稱,現在我國的退休年齡還比較低,這也是長期困擾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問題。退休年齡制度本身跟經濟的發展水準、人口的結構、每人平均的期望壽命等很多因素相關,調整是一種必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國的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比較短,最低繳費年限只有15年,國際上很少有中國這麼短的,現在的平均最低年限都是20多年。比如我國女性工人是50歲退休,而女性平均期望壽命已經達到80歲以上,將來的領取年齡是最低繳費年限的一倍多甚至兩倍,這是不可持續的。而且我國還存在著大量提前退休的問題,除了國家規定的特殊工種可以提前退休之外,還有一些企業不景氣,職工辦理提前退休,甚至做假材料來申報補貼。很多地方提前退休的人是相當多的,多的地方可以達到20%到30%,少的地方也有10%以上。

  金維剛進一步表示,關於延遲退休的政策,今年將會出臺一個方案,並向社會徵求意見,修訂之後會在明年正式出臺。出臺以後,會有一個過渡期,大約是5年左右,到2022年的時候才會正式實施。

  不過對於網路上流傳的“延遲退休年齡時間表”,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近期曾專門表示,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是黨的十八屆三中、五中全會提出的重要任務,需要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包括人口結構、人力資源供求、勞動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預期壽命以及社會保障制度進展情況等多種因素。目前人社部正對這些因素進行綜合分析和考慮,會適時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至於網上流傳的延遲退休年齡時間表並不屬實。

  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會長、人社部原副部長胡曉義也在這一峰會上表示,到2015年底,全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總人數達到了8.58億人。這個數字比2010年底增加了4.98億人,增長了1.4倍,其中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增加38%,城鄉居民的參保人數增長了3.9倍。

  隨著老齡化的加劇,領取待遇人數的大幅增長,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對財政的依賴性日益增強。一些地方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部分省份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當期收不抵支,需要依靠財政補助資金或是動用基金積累來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等情況。

  此外,人社部方面近日也披露,我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已經連續11年調整,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從2004年的647元提高到2015年的2200多元,基金支出額越來越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