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十項試點將推出 央企資産證券化將成看點

  • 發佈時間:2016-02-23 07:09: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劉麗靚  責任編輯:王斌

  國企改革“十項試點”即將推出

  央企兼併重組及資産證券化將成看點

  隨著“1+N”政策相繼推出,國企改革步入全面實施階段。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相關部門近日將針對國企“十項改革試點”召開發佈會,或將啟動第二批國企改革試點。業內人士指出,今年國企改革力度、深度將進一步加大,“十項試點”將從點到面全面推開,並購重組、混改、員工持股整體上市等多個領域將加快探索。同時,地方改革試點也將進一步推進,進入實際操作階段。

  改革試點擴圍

  去年12月,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曾透露,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針對社會關注的國企改革熱點、難點問題,研究並確定國有企業改革十項改革試點,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方案,試點工作將於2016年全面展開。

  據了解,十項改革試點具體為:一是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二是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試點,三是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四是企業薪酬分配差異化改革試點,五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六是中央企業兼併重組試點,七是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八是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九是國有企業資訊公開工作試點,十是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試點。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認為,今年一系列改革舉措的發力點都是針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供給側結構改革重要的運作主體就是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國企改革是一個系統性改革,宜緩不宜急,宜細不宜粗。此次推行的“十項改革試點”是在第一批試點的基礎上再進一步向前推進,更加具體。如鋼鐵、煤炭、電解鋁等這些行業應優先跟進,在總結經驗的同時發現問題及時糾偏,形成可借鑒的改革經驗。未來,改革試點將是動態運作的,後續還會有更多的試點跟進。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即將推出的十項改革試點與第一批試點相比有兩個重要的變化,一是頂層設計方案出臺後,對國企改革的部署重點更加明確,試點更加具體,針對性更強。二是在供給側改革及十三五規劃的大背景下,將國企改革中的一些新問題列入了試點內容,尤其是兼併重組的試點,內容更豐富範圍也進一步擴大。

  央企將成改革重點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更多壟斷行業被納入到改革試點範圍,管理層加速深化改革目的明顯,試點內容與此前公佈的國企改革配套文件遙相呼應,有利於通過試點讓改革意圖落實到位,這些利好都將有望被市場發掘和認可。隨著國企“十項改革”試點方案全面推開,並購重組、混改、員工持股、整體上市等多個領域將加快探索。目前來看,107家央企將是國企改革重點,兼併重組及資産證券化將成為重要看點。

  廣發證券認為,作為首批試點的中糧係與國投係,自公佈以來一直是市場認可的主題龍頭,預計第二批央企試點尤其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和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同樣有望成為市場關注的熱點。可以關注中國誠通係、招商局係的試點預期。同時,預計旨在轉向“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本投資與運營公司試點在各個地方層面也會展開,這些平臺係公司也將成為國企改革主題的重中之重。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