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全球並購降溫 中國企業海外“掃貨”逆勢暴增

  • 發佈時間:2016-02-23 07:07:4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家明  責任編輯:王斌

  過去的2015年,全球並購規模創歷史最高水準,而今年以來全球並購活動迅速降溫,不過,中資企業的“海外購”卻逆勢暴增。

  湯森路透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球並購交易較去年同期下降23%至3360億美元。不過,以美國企業為目標的跨境交易則創紀錄高位,上周宣佈的並購交易中最大的三筆都是針對美國企業的交易。此外,歐洲年內迄今並購交易規模達92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高盛則問鼎全球並購交易顧問排行榜,緊隨其後的是摩根大通和巴克萊。

  近日,美國電腦、網路和軟體分銷商英邁同意由天津天海投資以每股38.90美元現金收購,交易總額60億美元,這宗交易使得年內中資企業收購美國企業的交易額達到233億美元。與全球並購活動身處“寒冬”不同,最近中國企業加快了海外資産收購步伐,根據Dealogic的數據,今年開年僅兩個月便宣佈了102樁中國企業海外收購協議,價值總計816億美元,成為史上最搶眼的開年表現。去年同期僅有72樁案例,價值110億美元。瑞信新興市場業務負責人Vikas Seth表示,考慮到經濟增速在放緩,中國企業越來越希望通過尋找外部補充來提振企業增長。德勤並購交易主管Patrick Yip表示,中國企業的海外並購交易規模會逐漸擴大,因為中國企業想通過海外收購品牌、購買智慧財産權和高科技,從而提高自身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普華永道交易服務部主管大衛則預測,中國海外並購交易未來幾年將會保持50%的增長。

  不過,中國企業不少海外收購案卻遭遇法律障礙。最近頗受爭議的一件收購案例是中國重慶財信企業集團收購芝加哥股票交易所,導致45名美國議員聯名致信美國財政部,要求對此項收購進行“全面和嚴格的調查”。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今後的需求擴大充滿不確定性,企業越來越難以通過設備投資來追求增長,因此在將重心轉向通過基於並購的規模擴張來提高市場影響力以及維持盈利能力。不過,2015年全球企業並購重組活動數量創下歷史新高,引發了盛極而衰的擔憂。

  儘管今年以來全球並購活動有所降溫,美國對衝基金公司Platinum總裁蘭德司曼表示,美國股市依舊累積了不少漲幅,企業善用股價上漲帶來的好處,並購一些能幫助自己進一步擴張的企業。此外,美國利率仍處於歷史低點,低利率代表低借貸成本,也讓並購看起來更具吸引力。

  不過,針對此前全球出現的並購高潮,財經媒體MarketWatch專欄作家赫伯特援引哈佛商學院專家的話稱,考慮到過去125年間全球出現的5次並購潮,每次都以股市重挫告終,市場投資者開始懷疑並購潮就是美股重挫前的“非理性繁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