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美股 > 海外財經 > 正文

字號:  

行業巨頭熱衷強強聯合 全球並購交易額迭創新高

  • 發佈時間:2015-12-10 02:43:2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楊博  責任編輯:楊菲

  華爾街日報8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化工業兩大巨頭陶氏化學正與杜邦進行高級階段的合併談判,如果順利成行,將造就一家年營收額超過900億美元的化工業“巨無霸”。這只是今年以來全球超大規模並購交易中的最新一起。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全球並購交易總額已達到4.63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交易金額超過100億美元的大規模交易佔比接近40%,同樣刷新歷史紀錄。

  “巨無霸”交易頻現

  據Dealogic統計,2015年迄今為止,全球已宣佈的並購交易總規模達到4.63萬億美元,超過2007年的4.6萬億美元,成為有史以來並購活動最為活躍的一年。

  分地區來看,美國企業並購交易總額達到2.3萬億美元,較去年大幅增長55%,創歷史新高,這也是該數據首次突破2萬億美元大關。全球最大的十宗並購交易中,有七宗涉及美國企業。亞太市場並購交易規模達到1.05萬億美元,同比增長61%,也是歷史上首次突破1萬億美元。

  分行業來看,醫療保健和科技行業的並購交易活動最為活躍。Dealogic統計顯示,今年迄今為止,全球醫療保健行業總計宣佈的並購交易規模達到677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較去年增長64%。其中,美國最大制藥商輝瑞公司上個月宣佈將收購另一制藥巨頭艾爾建,交易規模達到1600億美元,創下全球制藥行業規模最大的並購交易,同時是全球企業並購史上規模第二大的交易。

  科技板塊的並購主要受到半導體行業的推動。3月,荷蘭晶片商恩智浦118億美元收購飛思卡爾;5月,安華高科技斥資370億美元收購對手美國博通,英特爾宣佈以167億美元收購可編程處理器製造商Altera;10月,美國硬碟廠商西部數據宣佈以約190億美元收購快閃記憶體晶片製造龍頭企業晟碟,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科林研發宣佈與競爭對手科天合併,交易金額為106億美元;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生産商戴爾宣佈收購數據存儲解決方案巨EMC,670億美元的金額刷新了全球IT業並購交易的最高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超大規模並購交易是推動今年整體並購交易額大幅增長的主要動力。據Dealogic數據,今年以來全球交易額超過100億美元的並購交易達到58宗,涉及金額佔整體並購交易總額的40%,創歷史最高水準。

  並購熱潮存隱憂

  分析人士表示,並購交易潮主要受到融資成本低廉,以及企業在低迷的經濟增長環境中尋求提高效率和競爭力的需求推動。富國諮詢公司全球股票策略師斯科特·惠恩表示,企業手握大量現金,在融資成本低廉的條件下進行大規模並購是合理的。

  不過一些行業觀察人士指出,當前的並購步伐可能無法持續。比如,醫療保健行業的大量並購交易都是以避稅需求為出發點,包括輝瑞收購艾爾建等,為此華盛頓立法人士已經在討論避免此類交易的措施,這可能導致此類並購交易迅速減少。再如,啤酒飲料行業在經歷百威英博對南非米勒的超大規模並購後,在未來幾年都將保持整固的狀態。

  IntraLinks並購策略副總裁波爾奇奧表示,2015年的並購趨勢很難延續。美聯儲12月啟動加息後,最初25-50個基點的利率上升不會帶來太顯著的影響,因為整體市場仍處於低利率環境中,但未來利率上升速度的不確定性可能令交易方不得不擔心。

  並購交易的熱潮也引發市場擔憂。據波士頓諮詢公司的預計,今年全球並購交易額佔GDP的比例達到4.7%,是2007年以來首次超過3.8%的長期平均水準。歷史統計顯示,1999年時上述比例曾創下8.7%的歷史最高水準,隨後發生了科網泡沫破滅引發的危機,2006和2007年上述比例連續達到5.9%的高位,隨後2008年爆發了金融危機。

  2015年十大並購交易

  排名收購發起方標的方交易規模(美元)所屬行業

  1輝瑞艾爾建1600億醫藥

  2百威英博南非米勒1060億消費品

  3Charter通信時代華納有線787億電信

  4荷蘭皇家殼牌英國天然氣集團700億能源

  5戴爾EMC670億半導體

  6AnthemCigna543億保險

  7梯瓦制藥艾爾建仿製藥業務405億醫藥

  8伯克希爾哈撒韋Precision Castparts372億製造業

  9安泰Humana370億保險

  10安華高科技博通370億半導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