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無資金加劇外逃現象 鋼鐵産能增長得遏制

  • 發佈時間:2016-02-17 14:16: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商務部17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針對“資金出逃”的質疑,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中國經濟和國內市場基本面良好,不存在所謂的資金加劇大量外逃的現象。談及“鋼鐵産能過剩”問題,他指出,中國鋼鐵業總體産能增長的態勢基本得到遏制,市場競爭和環境壓力等自發調節機制已促使一部分産能退出。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提到了如下幾個要點:

  【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 不存在資金加劇外逃現象】

  數據顯示,1月份,內地從香港進口大幅度增長,增幅達到108%,有觀點就此認為是資金出逃引發的虛假貿易再起。

  對此,沈丹陽回應稱,1月份內地從香港進口大幅度增長108%,看似很特別,但如果考慮去年同期的基數只有7.9億美元,就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了。同時,中國經濟和國內市場基本面良好,不存在所謂的資金加劇大量外逃的現象。

  【鋼鐵業總體産能增長態勢基本得到遏制】

  沈丹陽還回應了有關歐盟宣佈對從中國進口的螺紋鋼徵收新關稅的問題。他指出,歐盟于2015年4月對中國螺紋鋼發起反傾銷調查,中國企業積極應訴,初裁稅率在近期案件中較低,説明中國企業並不存在嚴重的傾銷行為。

  沈丹陽直言,鋼鐵産能過剩是個全球性問題,中國鋼鐵業總體産能增長的態勢基本得到遏制,市場競爭和環境壓力等自發調節機制已促使一部分産能退出。

  【1月國內消費市場增長平穩 網路銷售保持高增長】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1月份,國內消費市場實現平穩增長,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6.5%。受春節臨近因素影響,部分消費品銷售提速明顯。其中,商務部重點監測網路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34.5%。

  【1月進出口同比降9.8% 民營企業進出口逆勢增長】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受外需不振和進出口價格下跌影響,1月份全國進出口1.88萬億元,同比(下同)下降9.8%。值得注意的是,民營企業進出口逆勢增長。民營企業進出口7827億元,增長1.5%,佔全國進出口總額的41.6%。

  【1月美國對華投資增幅達463.6% 中企對美投資增長3.9倍】

  關於吸收外資情況,沈丹陽介紹,1月份,全國吸收外資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利用外資水準和品質進一步提升,主要國家/地區對華投資總體保持穩定。1月份,前十位國家/地區實際使用外資金額達843.8億元,同比增長2.6%,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的 95.6%。美國、歐盟、日本對華投資增幅較大,分別為463.6%、30.9%和22.8%。東盟、“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香港投資分別下降 6.1%、25.1%和28.6%。

  在2015年中國企業對美投資創下歷史新高的基礎上,今年1月份對美投資102.2億元人民幣,是去年同期的3.9倍,預計今年對美投資將繼續保持迅猛的增長勢頭。

  【只要開放透明 中國對TTIP持開放態度】

  針對歐盟計劃加速推進《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談判一事,沈丹陽表示,對一切有利於全球貿易自由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自貿協定安排,只要是秉持開放和透明的原則,中方都持開放態度。

  【希望歐盟儘早撤銷對中國緊固件反傾銷措施】

  針對外媒報道的歐盟擬在三周內取消反傾銷措施一事,沈丹陽表示,中方尚未就此消息向歐方確認,如果消息屬實,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並希望歐盟迅速完成內部程式,儘早撤銷對中國緊固件採取的反傾銷措施。

  【4月將在南京主辦G20工作組第二次會議】

  沈丹陽在會上介紹中國首次擔任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工作進展情況時指出,今年4月和7月,中方還將分別在南京和上海主辦工作組第二次和第三次會議,為7月貿易部長會議和9月杭州峰會實現積極務實成果打好基礎。

  【中國化工收購瑞士農化巨頭有利於優勢互補】

  針對“中國化工收購瑞士農化巨頭”,沈丹陽表示,該項收購有利於雙方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實現共同發展。希望有關國家客觀、理性看待這項收購,為其營造寬鬆的環境和輿論氛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