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回應春節各地菜價居高:已有回落跡象

  • 發佈時間:2016-02-16 19:50: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丁飛 滿朝旭  責任編輯:張少雷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這兩天不少居民在買菜時,對高漲的菜價挺頭疼,對於菜價,今天商務部獨家回應表示:蔬菜價格已經開始有回落的跡象,作為流通主管部門將加強監測和供應工作,穩定市場預期。

  春節前後各地的菜價居高,南方一些批發市場裏,有的批發市場裏小白菜賣到了10塊一斤、菠菜20塊一斤,有的批發價節後下跌了,但零售價仍居高不下。北方一些地方的蔬菜節後的價格比春節期間還貴,對於當前全國蔬菜價格的整體情況,商務部市長運作司副巡視員陳平介紹,商務部在36個大中城市對30種蔬菜進行監測,平均的批發價格,每公斤達到了6.12元,比一月底上漲了12.3%,平均的零售價格每公斤達到了9.72元,也比一月底上漲了18.7%,像廣州,菜價有的漲幅超過了40%,主要是時令菜,葉菜。陳平指出,菜價上漲原因實際上兩個方面,一個是受到天氣的影響,特別是南方遭遇了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對蔬菜的生産産生了很大的影響,第二個就是節日因素的影響,春節是我國傳統的消費旺季,消費的集中釋放對市場的價格産生了一定的影響。

  的確,南方的寒冷天氣,尤其讓黃瓜、青椒等大棚蔬菜受到影響,同時也加大了蔬菜運輸的成本,對於未來蔬菜價格的走勢,陳平表示,從現在監測的情況看,最近幾天,各地蔬菜批發價格已經開始有回落了,像2月15日,全國百家批發市場的蔬菜價格比初一下降了2.1%,當前是我國蔬菜消費的旺季、生産的淡季,作為流通主管部門,商務部高度重視,蔬菜市場的供應工作,積極指導批發市場和零售企業多方組織貨源,同時又發揮市場資訊的引導作用,加強市場的檢測和發佈,指導經營企業和居民消費,穩定市場預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