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今年服務進出口總額將超4萬億

  • 發佈時間:2016-02-04 01:00: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商務部網站3日消息,去年我國服務出口和進口實現雙增長。2015年,我國實現服務進出口總額7130億美元,按同口徑比較,比上年增長14.6%。其中出口2881.9億美元,同比增長9.2%;進口4248.1億美元,增長18.6%,增幅均比上年提升。全年服務出口和進口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增速連續12個月運作在10%以上。

  商務部服務貿易司負責人指出,2015年,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背景下,我國服務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貿易結構繼續優化,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帶動外貿結構升級作用進一步顯現。

  具體而言,我國服務出口結構繼續優化。2015年,我國高附加值服務出口規模進一步擴大,服務出口結構繼續優化。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出口270億美元,同比增長25%,佔服務出口總額比重提升1.5個百分點;專業管理和諮詢服務出口291億美元,同比增長13.6%,佔比提升0.7個百分點;廣告服務、文化和娛樂服務、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出口增幅分別達37.1%、43.9%、64.9%,佔比均比上年有所提高。

  此外,國內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國內區域服務貿易發展差距縮小,2015年我國中西部地區服務進出口占比為15%,比“十一五”末(2010年)增加6個百分點。國家重點戰略佈局區域增勢良好,佔全國服務進出口總量四成的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以及京津冀地區、東北地區服務進出口總額分別比“十一五”末增長77%、65%、133%。

  服務貿易帶動外貿結構升級作用進一步顯現。2015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佔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為15.4%,較上年提升2.7個百分點;服務出口占比為11.2%,同比提升0.8個百分點;服務進口占20.5%,提升5.1個百分點。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和産業結構調整的進程之中,服務貿易具有知識含量高、資本和技術密集、資源消耗少等特點,其比重的提升將有力促進我國外貿結構優化。

  與此同時,服務業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相互促進。國內産業結構調整步伐提速,帶動經濟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加快轉變,為服務貿易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産業基礎。2015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50.5%,比上年增加2.3個百分點;服務業增速為8.3%,快於工業(規模以上)增加值2.2個百分點。服務貿易主要領域與國內相關産業發展聯動性不斷增強,電信、電腦、資訊服務、智慧財産權使用費、視聽和相關服務進出口與國內網際網路服務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智慧財産權服務、廣播電影電視和影視錄音製作等相關産業保持協調發展。

  專家指出,在全球産業格局不斷調整、服務領域加速開放的背景下,服務業成為經濟增長和效率提高的助推器、經濟競爭力提升的牽引力、經濟變革與經濟全球化的催化劑。服務貿易也日漸成為各國提高國際分工地位的重要領域,成為貿易的新增長點。

  值得關注的是,在同期我國貨物貿易負增長的背景下,服務貿易卻實現了較快的增長。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表示,中國已逐步進入服務業主導的經濟發展階段,這為服務貿易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産業基礎。不過,與貨物貿易相比,我國服務貿易的國際競爭力依然較弱,未來發展的空間依然很大。預計2016年中國的服務貿易仍將保持快速增長,增速在10%以上,全年服務進出口總額將超過4萬億元,繼續為“新常態”下的中國外貿撐起一片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