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徐紹史:GDP6.9%的增速既不俗也不太容易

  • 發佈時間:2016-02-03 21:27:1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3日下午,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介紹2015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時稱,中國經濟取得6.9%的增長應該説既不俗也不太容易。

  首先,6.9%的增速符合預期。同時,還應看到中國經濟已連續30多年持續增長,超過了10萬億美元的規模,現在GDP增長1個百分點的話,相當於5年之前增長1.5個百分點,10年之前增長2.6個百分點。經濟的增長有週期性,中國經濟轉向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是符合經濟發展規律的。應當用新常態的背景來看待這個6.9的速度。

  第二,6.9%的增速是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經濟貿易低速增長的情況下實現的,盡了很大努力。全球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擺脫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世界經濟、世界貿易雙雙低速增長。發達經濟體也是雙速發展,美國經濟好一些,但是它去年第四季度也只有0.7%,全年2.4%。歐元區和整個歐盟大概1%多一些,也到不了2%,日本的經濟超不過1%。所以發達經濟體也是雙速發展。

  當前新興經濟體正在分化發展,這種情況下,中國取得6.9%的增長應該説既不俗也不太容易。

  第三,6.9%的增速是在轉型升級加快的背景下取得的。傳統的動力正在弱化,但是新的動力正在孕育,在新舊動力轉換過程當中,有6.9%的增長也已經不容易了。所以,只要就業比較充分,物價能夠平穩,不追求高速度,6.9%也是個不俗的表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