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去年全國CPI漲1.4%創6年新低

  • 發佈時間:2016-01-10 07:17:0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陳雪檸 馬婧  責任編輯:張恒

  國家統計局昨天發佈數據顯示,2015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CPI)同比上漲1.6%,環比上漲0.5%。2015年全年CPI同比上漲1.4%,創6年來新低。

  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去年12月份食品價格上漲是CPI環比上漲的主要原因。受全國部分地區降溫雨雪天氣影響,食品中的鮮菜和鮮果價格繼續上漲,環比漲幅分別為13.7%和2.3%,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0.48個百分點,接近CPI環比總漲幅。

  從同比來看,去年12月份豬肉和鮮菜漲幅較大,分別為14.0%和11.8%。此外,飛機票、旅遊、城市間交通費價格漲幅明顯。“去年全年,服務價格同比上漲2.0%,尤其是保姆和小時工等家庭服務、理髮、洗浴等價格上漲較多,可以看出城市家政服務相對緊缺,亟待發展完善。”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王宏淼分析。

  同期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環比下降0.6%,同比下降5.9%。2015年全年PPI同比下降5.2%,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6.1%。

  余秋梅解釋稱,PPI環比降幅略有擴大的原因除了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等行業價格環比漲幅擴大外,燃氣生産和供應價格環比也由升轉降。業內普遍認為,未來工業領域下行的壓力仍然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