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9月CPI漲幅跌落到1.6% 豬肉價格漲幅回落

  • 發佈時間:2015-10-14 14:14: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龍露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天上午,國家統計局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同比在上一月達到全年最高點後,衝高回落,上漲幅度達1.6%。與上一月相比回落了0.4個百分點。專家分析,主要原因是去年漲幅基數較高。

  同時,環比上漲僅為0.1%,漲幅也回落了0.4個百分點。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果、菜、蛋、水産品供應充足,價格回落,二是幾個月來影響價格較大的豬肉價格雖然已連續第五個月上漲,但漲幅已開始回落。

  從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同比變動情況看,9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7%,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92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上漲10.4%;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8.2%,豬肉價格上漲17.4%;水産品價格上漲1.9%;鮮果價格下降10.7%;蛋價下降10.2%。

  從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環比變動情況看,9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下降0.1%,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下降約0.03個百分點。其中,鮮果價格下降1.5%;水産品價格下降1.2%;鮮菜價格下降1.0%;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0.4%。

  9月份,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2%。衣著、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居住價格分別上漲0.8%、0.5%、0.2%、0.1%和0.1%;交通和通信、煙酒及用品價格分別下降0.4%和0.1%。

  此外,國家統計局網站昨天發佈報告顯示,“十二五”期間,預計我國經濟年均增長近8%,不僅高於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也名列前茅。J029

  專家解讀

  同比漲幅回落主因是對比基數較高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

  從環比看,9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下降0.1%,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2%。食品中,鮮果、水産品和鮮菜供應充足,價格環比分別下降1.5%、1.2%和1.0%;豬肉價格連續第五個月環比上漲,漲幅為0.4%,比上月回落7.3個百分點,但從9月份50個城市主要食品價格旬報監測情況看豬肉價格呈現前高後低走勢。非食品中,受開學季影響,學前教育和高等教育價格環比分別上漲2.5%和0.8%;服裝換季,衣著價格環比上漲0.8%;國內成品油兩次調價,汽油和柴油價格環比分別下降3.1%和3.3%。

  從同比看,9月份CPI同比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對比基數較高。去年9月CPI環比上漲0.5%,漲幅相對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對比基數,致使同比漲幅有所回落。從具體分類看,部分商品和服務價格同比漲幅依然較高,食品中豬肉和鮮菜價格同比漲幅分別為17.4%和10.4%,非食品中掛號診療費、家庭服務和公共汽車票價格同比漲幅分別為13.6%、7.4%和6.1%。本報記者 龍露 J02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