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人大副委員長陳竺:警惕一些地方政府未來事實破産

  • 發佈時間:2015-12-25 08:59:35  來源:新京報  作者:王姝  責任編輯:王斌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竺:警惕一些地方政府未來事實上破産

  12月22日上午,財政部副部長張少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關於規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工作情況的報告》時説:至去年年末,地方政府的債務率為86%,風險總體可控。對此,昨天,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分組審議報告時,一些委員提出,不能盲目沉浸在“風險可控”的樂觀估計中,必須對當前地方債務的風險嚴重性有足夠認識。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姚勝算了一筆賬,粗略計算,目前我國的政府債務大概已經達到36萬多億左右,估計佔到GDP的60%左右,約是2015年全國財政預算收入的1.78倍;至於地方政府債務,負有償還責任的是16萬億,係2015年地方本級財政預算收入數的1.23倍,如果加上或有債務,則達到1.84倍。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提出,由於一些地方政府前期存在過分舉債和隱性舉債,“未來是否可能出現一些地方政府事實上的‘破産’的問題值得警惕。我國破産法規定的破産主體是企業,一旦地方政府發生事實上的‘破産’,中央政府將承擔多大程度的責任?地方人大應該怎樣安排?這些問題都應未雨綢繆,提前研究”。

  - 焦點

  張少春作報告時提到,個別地區存在發生局部風險的可能性,當前一些地方政府仍然違規舉債,“明股暗債”等變相舉債行為時有發生。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調研報告也顯示,至今沒有一個地方或個人因違規舉債被問責。上述地方政府債務亂像是如何形成的?怎樣解決?分組審議時這一問題引起了委員熱議。

  1 “前任舉債,新官不管”

  一些委員認為,由於幹部任期時間短,某種程度形成了“前任舉債,新官不管”局面。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委員包克辛分析説,“前任領導鉅額舉債、高額投入,業績突出,於是陞官晉級。後任領導接手後,到了償債高峰,借新債又受到限制”。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翁國星認為,幹部任期時間太短是違規舉債等問題的原因。“我查到的全國平均任期是1.7年,後來中組部一個處長給我回復,説我查到的1.7年比他們掌握的實際數據要長”。

  2 “有法不依,問責不到位”

  馮淑萍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認為,有法不依,沒有實行問責,是地方政府債務亂象的原因之一。“原預演算法明確規定地方政府不能借債,而且不能進行擔保,結果是債也借了,也擔保了,可法不責眾,沒有問責。如果説以往可以這樣做,預演算法實施後是不是違規了還不問責?” 委員任茂東也表示,舉債權力和還債的責任相脫節這種現狀不改變,必然導致重借輕還現象,“預演算法把權力給了財政部門。財政部門應該嚴格依法管理好地方債務”。

  3 中央財權地方事權界限不清

  不少委員提出,根本解決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應該清晰界定中央財權、地方事權。委員朱靜芝提出,“中央的財權和地方的事權以及中央和地方的責任,大致邊界不很清晰。當領導的都願意給地方做點貢獻。政績是與財權、事權聯繫在一起的,但現在財權與事權不匹配,就形成了借債的問題。這是最大的問題”。委員馮淑萍也認為,“要想真正解決這個問題,就應該儘快進行財政體制改革”。

  4 償債收入土地出讓金下降

  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玉焯認為,地方債風險原因在於,地方政府可用財力還債的來源發生了變化,“以前地方政府的財力主要是土地出讓金,那個時候因為房地産好收益非常好”,他説,“遼寧在前些年一年土地出讓金大致在2000億左右,現在到了七八百億,下降了三分之二,存在了還債風險”。“儘管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研究,採取了一些去庫存的措施,但是地方政府通過房産市場得到多少回報也是很難的”。

  - 相關新聞

  審計整改報告分組審議

  委員建議整改不力不予提拔

  對於審計查出的問題,如何避免屢審屢犯,年年審計年年犯?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2014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時,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建議:對審計整改不力的單位和責任人,不予提拔和表彰獎勵。

  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計署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審計口頭彙報審計整改情況,會議期間還將圍繞審計整改進行專題詢問。對此,昨日分組審計時多名委員給予積極評價,“這是加大監督力度的有效做法,同時也是監督工作的創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説。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韓曉武表示,促進被審計單位進行整改才是最終目的。“是否可以考慮紀檢監察部門將審計整改納入黨風廉政建設的一項內容進行檢查考核;組織人事部門在幹部任免、表彰獎勵上應把審計整改情況納入其中,對審計整改不力的單位和責任人,不予提拔和表彰獎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