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前10月內地對外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6% 半數投香港

  • 發佈時間:2015-11-17 02:31:22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在全球經濟承壓背景下,10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再傳捷報。11月16日,商務部數據顯示,10月當月我國直接投資490億元人民幣(折合79.1億美元),同比增長14.3%。

  前10月對外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6%

  累計來看,1-10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2個國家地區的555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對外投資5892億元人民幣(折合952.1億美元),同比增長16.3%。“對外投資持續兩位數較高增長”,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分析稱。

  其中,製造業的投資保持強勢增長。1-10月,我國企業流向製造業的投資99.4億美元,同比增長82.8%,主要分佈在汽車、專用設備、醫藥、電腦/通信設備、橡膠和塑膠製品等製造領域。前10個月,流向裝備製造業44.87億美元,同比增長超1倍。

  另外,五成的投資流向中國香港地區。1-10月,中國內地對香港地區的直接投資482億美元,佔同期直接投資總額的50.6%,同比增長18.8%。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表示,香港地區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吸引著眾多中國內地投資者,企業通過在香港設立境外企業再對外投資。

  前10月資本輸出與流入差額僅約80億美元

  2014年被視為中國資本跨國流動可圈可點之年,因為2014年中國實現了資本凈輸出國的華麗轉身,是對一直以來“走出去”戰略的回應。去年全年,算上間接投資,我國實際對外投資規模約1400億美元,較使用外資金額高出約200億美元,資本凈輸出將成為新常態。

  不過,從今年前10個月的數據來看,中國資本輸出與流入呈現較為平衡的態勢。上周商務部公佈我國1-10月吸收外資6394.2億元人民幣(折1036.8億美元),與對外直接投資5892億元人民幣(折合952.1億美元)接近,兩者差額僅約為80億美元。

  “今年中國能否繼續保持資本凈輸出國還很難説”,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認為。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林桂軍認為,我國推出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戰略,這些新興增長點目前仍在培養中,將為資本走出去作更大貢獻。而從全球範圍來看,中國對海外資本依然富有吸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