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連續3年位列全球第三

  • 發佈時間:2015-09-17 10:5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郝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4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有關情況。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賈楠表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連續3年位列全球第三,表明我國對外投資進入了快速發展期。

  賈楠表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是一項部門統計,其數據一般由調查項目的實施部門依據國家有關規定自行對外發佈,國家統計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聯合發佈部門統計數據,應該是不多見的。

  賈楠介紹,三個部門聯合發佈,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是這項統計非常重要。2002年以前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數據屬缺失狀態,為解決這個問題,國家統計局與原外經貿部建立了《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制度》,2004年起共同對外發佈了年度統計公報,但當時的數據只涉及非金融部分。2006年國家外匯管理局負責的金融業對外投資數據的加入,使統計數據越發完整。2002年至2015年間,三部門結合國際標準以及中國對外投資的實際情況,共對統計制度進行了六次修訂,使這項統計制度更加完善。

  二是該項統計符合國際標準。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遵循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關於外國直接投資統計基準定義》(第4版)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收支手冊》(第6版)相關統計原則,統計結果與其他國傢具有可比性,是一項符合國際規範的統計工作。

  三是這項統計需要相關部門精誠合作。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是一項跨部門的工作,三個部門之間,商務部負責全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的組織實施,對非金融類企業對外投資活動的調查,以及對全行業數據的匯總;國家統計局作為全國統計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協調機構,主要負責統計制度的核準,確保科學規範;國家外匯管理局負責金融類企業對外投資活動數據的收集,並向商務部提供有關數據。根據統計制度規定,三部門每年9月底前通過統計公報對外發佈上年度的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數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