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首單地下管廊專項債或本月中下旬落地

  • 發佈時間:2015-11-17 00:29: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繼瀘州城市停車場建設專項債成功落地之後,監管層此前批復的四類專項債又有新進展。《經濟參考報》記者16日從相關業內人士處獲悉,2015年耒陽市國有資産投資經營有限公司專項債(以下簡稱“15耒陽國資專項債”)日前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自此,國內首單地下管廊專項債或于本月中下旬正式發行。

  據上述業內人士透露,首次發行的15耒陽國資專項債募集資金主要投資耒陽市河西片區城市地下管網綜合走廊建設工程,債券擬發行總額12億元,期限7年期。本期債券設置本金提前償還條款,在債券存續期的第3、4、5、6、7個計息年度末,分別按照20%比例償還債券本金。鵬元資信評估有限公司綜合評定該期債券信用級別為AA,發行人主體長期信用級別為AA-。

  值得一提的是,耒陽市財政在2015年至2019年將向發行人耒陽市河西片區城市地下管網綜合走廊建設工程提供7.5億元專項補貼資金用於募投項目建設,該專項補貼已納入當年財政預算。此外,讓業內更為關注的是發行人以其合法擁有的34宗國有土地使用權為本期債券提供抵押擔保。

  對此,有業內評級人士直言,在製造業投資和房地産投資減速的背景下,穩增長似乎還沒找到更多合適的抓手。雖有水利和高鐵做支撐,但在融資渠道受限和民營資本積極性不高的情況下,單靠基礎設施投資拉動來實現穩增長的目標,實際上也難以落實。“繼城市停車場建設專項債落地後,兩個月內首單地下管廊專項債也提上了日程,比起停車場項目,地下管廊項目一般都以整個城市市政一體化來全盤考量,充分體現了拓寬融資渠道的政策用意。”

  今年4月份,為加大債券融資方式對七大類重大投資工程包和六大領域消費工程的支援力度,拉動重點領域投資和消費需求增長,國家發改委出臺了四類專項債券發行指引,包括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戰略性新興産業、養老産業、城市停車場建設。

  “彼時對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債券的發行條件是要求對於與新區、開發區、新型城鎮化建設規劃相配套的綜合管廊項目,若項目建設期限超過5年,可將專項債券核準文件有效期從現行的1年延長至2年。企業可在該期限內根據項目建設資金需求和市場情況自主擇機發行。目前來看,基本按此進行。”對此,上述業內人士表示。

  《經濟參考報》記者16日從15耒陽國資專項債主承銷售西南證券相關人士處最新獲悉,“耒陽國資專項債初步定在11月25日簿記建檔,為保證債券儘快發行成功,我們發行利率定在6.4%至6.7%區間,這個利率相對於充足的增信和抵質押來説確實不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