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央行將發行2015年版100元紙幣 更易識別真偽

  • 發佈時間:2015-08-10 09: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正面圖案

  

  背面圖案

  

  舊版百元紙幣正面

  

  舊版百元紙幣背面

  組圖:揭秘新版第五套100元人民幣防偽特徵

  中新網7月10日電 據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消息,央行今日發佈公告稱,定於2015年11月12日起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

  今日,中國人民銀行就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事宜答記者問,央行表示,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在保持規格、主圖案、主色調等與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不變的前提下,對票面圖案、防偽特徵及其佈局進行了調整,提高機讀性能,採用了先進的公眾防偽技術,使公眾更易於識別真偽。

   答記者問全文如下:

  一、為什麼要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

  1999年10月,根據第268號國務院令,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第五套人民幣。2005年8月,為提升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發行以來,迄今已有十年。這十年期間,現金流通和銀行業金融機構對鈔票處理的手段發生了巨大變化,自動售貨設備和現金自動處理設備蓬勃發展,對人民幣的機讀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斷利用新技術來偽造人民幣,給公眾識別帶來了困難。為更好地保護人民幣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據科學技術的發展,不斷提高鈔票的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保持人民幣防偽技術的領先地位。為此,中國人民銀行決定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在保持規格、主圖案、主色調等與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不變的前提下,對票面圖案、防偽特徵及其佈局進行了調整,提高機讀性能,採用了先進的公眾防偽技術,使公眾更易於識別真偽。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發行後,與同面額流通人民幣等值流通。

   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的圖案與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有什麼區別?

  答:與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相比,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在保持規格、正背面主圖案、主色調等不變的情況下,對圖案做了以下調整:

   (一)正面圖案主要調整

  1.取消了票面右側的凹印手感線、隱形面額數字和左下角的光變油墨面額數字。

  2.票面中部增加了光彩光變數字,票面右側增加了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和豎號碼。

  3.票面右上角面額數字由橫排改為豎排,並對數字樣式做了調整;中央團花圖案中心花卉色彩由桔紅色調整為紫色,取消花卉外淡藍色花環,並對團花圖案、接線形式做了調整;膠印對印圖案由古錢幣圖案改為面額數字“100”,並由票面左側中間位置調整至左下角。

   (二)背面圖案主要調整

  1.取消了全息磁性開窗安全線和右下角的防複印標記。

  2.減少了票面左右兩側邊部膠印圖紋,適當留白;膠印對印圖案由古錢幣圖案改為面額數字“100”,並由票面右側中間位置調整至右下角;面額數字“100”上半部顏色由深紫色調整為淺紫色,下半部由大紅色調整為桔紅色,並對線紋結構進行了調整;票面局部裝飾圖案色彩由藍、紅相間調整為紫、紅相間;左上角、右上角面額數字樣式均做了調整。

  3.年號調整為“2015年”。

   三、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與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的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有哪些改進和提升?

  答: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在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的基礎上,增加了防偽性能較高的光彩光變數字、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磁性全埋安全線等防偽特徵,提升了人像浮水印等防偽性能,改變了原有的冠字號碼字形並增加了豎號碼。根據防偽技術的新發展,取消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的光變油墨面額數字、隱形面額數字、凹印手感線3項防偽特徵。總體來看,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整合應用的防偽技術更為先進,佈局更為合理,防偽技術水準較2005年版100元紙幣有明顯提升。

  (一)光彩光變數字

  光彩光變技術是國際鈔票防偽領域公認的前沿公眾防偽技術之一,公眾更容易識別。目前全世界已有包括中國、俄羅斯、歐元區在內的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鈔票採用了該技術。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在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變數字。垂直觀察票面,數字“100”以金色為主;平視觀察,數字“100”以綠色為主。隨著觀察角度的改變,數字“100”顏色在金色和綠色之間交替變化,並可見到一條亮光帶在數字上下滾動。

  (二)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

  位於票面正面右側。當觀察角度由直視變為斜視時,安全線顏色由品紅色變為綠色;透光觀察時,可見安全線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鏤空文字“¥100”。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對光源要求不高,顏色變化明顯,同時整合鏤空文字特徵,有利於公眾識別。

   (三)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還對原有的一些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進行了提升。如,人像浮水印清晰度明顯提升,層次更加豐富。採用了橫豎雙號碼,並改變了原有的冠字號碼字形,更符合公眾識別習慣和機器讀取要求,有利於冠字號碼的識別與記錄,也有利於防範變造貨幣。

   四、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為什麼要採用橫豎雙號碼?

  答:近年來,我們發現一些不法分子採用真假拼接的辦法變造人民幣;此外,由於人民幣在使用過程中各部位磨損不同,單一號碼會增大機具設備誤判率。針對以上情況,2015 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採用了橫豎雙號碼,以達到防範拼接變造幣和提高機具對鈔票冠字號碼識別準確率的目的。

  五、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為什麼要使用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和磁性全埋安全線兩條安全線?

  答:安全線是人民幣的重要防偽特徵。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針對公眾的識別和機具設備的識別,設計了兩條安全線。其中,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線寬4毫米,其光變性能對光源要求不高,顏色變化明顯,整合鏤空文字特徵,更加有利於公眾識別。磁性全埋安全線採用了特殊磁性材料和先進技術,機讀性能更好。另外,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和磁性全埋安全線分別位於票面兩邊,也有利於防止變造人民幣。

   六、公眾如何獲得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的詳細資訊?

  答:為了配合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發行,人民銀行官方網站(www.pbc.gov.cn)、微網志(@央行微播)、手機報及其他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渠道將向公眾發佈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票面特徵和防偽特徵等相關資訊。同時,2015年10月起,公眾還可在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領取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的宣傳手冊,我們也會組織金融機構在公共場所張貼宣傳畫,並深入社區、學校、企業、部隊、行政村等開展廣泛的宣傳活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