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一帶一路規劃已啟動 三大戰略穩步推進

  • 發佈時間:2015-11-05 03:50: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證券日報》記者11月4日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用權威的經濟數據,以及國家統籌推進的“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的成果充分反映,在投資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今年以來穩增長積極因素正在不斷積累。

  今年前三季度數據從四方面透露出經濟穩中有升:

  一是基礎設施投資貢獻率進一步上升。1月份至9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8.1%,對整體投資的貢獻率達29%,比去年同期上升7.1個百分點,起到了“穩定器”的關鍵作用。

  二是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小幅回升。5月份至9月份,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月度累計增速分別為0.5%、1.6%、2.4%、2.7%、2.8%,連續5個月回升。

  三是製造業轉型升級逐步深入。9月份,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5.6%,比上月上升了3.4個百分點,為今年以來的新高。其中醫藥製造和電腦通信等行業PMI處在較高水準。

  四是商品房銷售有所回暖。1月份至9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分別增長7.5%、15.3%,增速同比提高16.1個百分點、24.2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有所回暖將對房地産開發投資産生積極作用。

  “四大板塊”在前三季度表現各不相同,東部地區經濟企穩回升趨勢明顯,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速繼續快於東部地區,東北地區經濟降速有所減緩,區域協調發展呈現出一些新的特色和亮點。其中,中西部地區表現最為搶眼。隨著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實施,中西部地區經濟繼續保持較快增長。1月份至8月份,中、西部地區累計工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7.1%和7.9%,分別快於東部地區0.7和1.5個百分點,西部地區增速仍居四大板塊首位,前三季度,這一態勢繼續保持。中部地區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中高位運作,支撐作用更加突出,1月份至8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45萬億元,同比增長15.5%,居於四大板塊首位,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5%,在外貿下行壓力下保持正增長。

  “三大戰略”穩步推進,實施成效逐步顯現。

  “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突出表現為“五個一”,即:一個頂層設計、一系列國際共識、所有合作協議、一批建設項目、一套支撐保障體系。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已經成立,有關部門普遍建立了工作領導機制,一批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已經啟動。

  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今年6月份,《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實施,有關方面加快編制京津冀“十三五”規劃;先行啟動了一批疏解示範項目,加緊推進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規劃建設前期工作;交通、生態環保、産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持續推進,一批重大項目、重大政策、重點工作和重要事項抓緊落實;切實加大改革創新、試點示範工作力度,京津冀創新驅動發展指導意見正式印發,京津冀手機漫遊費和長途費已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中關村、天津濱海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正加快建設,一批改革創新和試點示範事項穩步推進。

  長江經濟帶建設有序開展。一是啟動三峽樞紐水運新通道預可行性研究,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商丘經合肥至杭州鐵路、貴州省遵義至貴陽高速公路擴容、重慶巫山機場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二是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一體化發展,支援建設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轉型升級示範開發區、資訊惠民國家試點城市等。三是取消7項中央級設立的有關水運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推動建立長江沿線涉及航運企業收費目錄清單制度,推動長江經濟帶檢驗檢疫一體化建設,簽署《中國寮國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建設共同總體方案》。四是起草支援加快建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有關政策文件,編制完成《長江經濟帶發展水利專項規劃》、《長江中下游幹流河道治理規劃》,推動生態環保、岸線開發利用等一系列專項規劃編制。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