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轉型效果初現 經濟持續增長助力小康社會建設

  • 發佈時間:2015-10-29 17:09: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李克強總理近日在中央黨校講話時指出,“十三五”期間每年GDP增長應為6.53%,以完成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短期來看中國經濟面臨結構轉型等方面壓力,但完成6.53%的目標“沒有懸念”。

  經濟轉型效果初現 持續增長“沒有懸念”

  記者梳理髮現,最早見諸報道可能是在10月17日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算的一筆帳。

  張曉強表示,2010年中國的GDP約為40萬億,要完成到2020年“翻一番”的目標(80萬億),年均增長率必須在7.2%左右。由於“十二五”期間年均增長已經達到了7.8%附近,因此每年就多出了六個百分點,把這六個百分點放到後五年(2015-2020)年,僅從完成“翻一番”的目標來説,6.5%左右就夠了。

  在近日中央黨校的講話上,李克強用“成績來之不易、困難不可低估”來概括中國經濟形勢。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分別為7.0%、7.0%和6.9%,GDP增速首次“破7”。

  “中國經濟短期來看確實壓力不小。”連平表示,壓力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房地産市場持續走低,繼而拉動固定資産投資下行。因此,在未來,第四季度和明年是經濟發展的關鍵節點。

  另一方面,經濟數字背後的就業、轉型升級方面進步明顯。數據顯示,今年就業和收入狀態平穩:前三季度新增就業1066萬人,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7%;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50%,顯示新的經濟增長點正在培育和壯大,並逐漸轉化為未來我國經濟增長的中堅力量;貿易數據方面,雖然我國出口略降,歐盟、美國、日本同期卻也分別下降了。

  連平認為,不需要過分關注“十三五”GDP增速的表現。三季度消費在GDP6.9%的增長中貢獻了4.1%,投資也保持了一個不低的增速,未來五年實現6.53%或者6.6%以上的增速“沒有懸念”。

  經濟增長助力小康建設

  “中國經濟增長還要持續二十年。”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瑞表示,關鍵是包括經濟轉型、民生、生態環境等得到更好的解決。

  “從總量來説,‘十三五’期間GDP增速7%、8%這些都是有可能的。”劉瑞表示。

  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勝茂夫在接受央廣網財經記者採訪時稱,“十三五”經濟增長方式應該從過去投資驅動轉机變過來,讓“老百姓特別是農村人民口袋鼓起來。”

  這也與“十三五”全面達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不謀而合。劉瑞表示,“全面小康”是中國共産黨做出的百年承諾,讓老百姓踏踏實實過上小康生活,這是最重要的。

  另外,“一帶一路”的開展則體現了中國作為大國的責任感,而結構調整則對中國經濟升級,即從過去的製造大國變成製造強國,從人口大國變成一個人口強國,從一個教育大國變成一個教育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