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收入分配改革提速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

  • 發佈時間:2015-10-15 07:40: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喬雪峰  責任編輯:王斌

  2015年是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收官之年。 十二五規劃落實怎樣?我們從國民收入的角度盤點一下。

  立國之道,惟在富民。“十二五規劃”中提出,未來五年要實現居民收入與GDP同步增長,即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分別年均增長7%以上。

  “十二五”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把經濟增長建立在就業基本穩定、收入同步增長的基礎上,不斷健全以基本公共服務為核心的民生保障制度,多措並舉增投入、補短板、兜底線、織密網,將財政用於民生的比例穩定在70%以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人民福祉得到大幅增進。

  “十二五”規劃的收入目標提前完成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29日的“輝煌十二五”系列報告會首場報告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事實上,在“十二五規劃”正式出臺之前,就有預測稱規劃的最大亮點無疑是民生優先。

  寧吉喆談到居民收入時説,“十二五”前4年,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9.5%,快於8.0%的GDP增速,其中城鎮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9%、農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長10.1%;全社會收入差距逐漸縮小,低收入群體收入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不斷擴大,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到2.75倍,基尼系數縮小到0.469。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今年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同比名義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6%,超過同期7%的GDP增速。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十二五”規劃的收入目標已經提前完成。

  十二五期間最低工資標準穩固提升

  “十二五”以來,我國通過推進收入分配製度改革,促進了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採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深化工資制度改革,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完善工資分配宏觀指導制度,深化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調整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的薪酬結構和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等等。

  人社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有25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為22%;2012年,全國有25個地區根據經濟發展情況適時適度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為20.2%;2013年,全國有27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為17%;2014年全國有19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為14.1%。

  人民財經梳理髮現,進入2015年以來全國已經有24個地區先後宣佈了提高最低工資標準,調整之後深圳上海兩地最低月工資標準超過2000元關口,分別達到了2030元和2020元,最低工資標準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依然是北京,現在是18.7元。

  “收入是民生之源,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是有利於提高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準,一定程度上也促進了內需和消費”,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不減的情況下,各地紛紛上調工資標準表明瞭政府注重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標。

  居民收入差距擴大趨勢得到遏制

  “十二五”規劃提出,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儘快扭轉收入差距擴大趨勢。

  一直以來,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都是社會大眾關心的話題,“十二五”期間,收入分配改革成為中央有關大政方針以及“十二五”規劃重點部署並明確要求的改革內容之一。2015年以來,央企降薪、機關事業單位工資調整、養老“雙軌制”終結、農村教師迎來漲薪潮,也同樣見證著中國收入分配改革的進程。

  “在經濟新常態下加快收入分配製度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意義”,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表示,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既有助於經濟結構的調整,提高居民的消費支出比例,減少過剩生産能力,又能提高勞動者的生産積極性,帶來經濟增長的活力。

  “十二五”期間,我國的收入分配格局出現向好勢頭,收入差距持續擴大的趨勢得到了初步遏制。根據國家統計局的估算,全國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數從2008年的0.491下降到2014年的0.469;城鄉之間居民收入差距也有所縮小,城鎮居民每人平均收入與農村居民每人平均收入的比例從2008年的3.3倍下降到2014年的2.9倍,改革發展的成果會更多向低收入人群和貧困人口傾斜。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表示,“十二五”以來,多數改革措施得到貫徹並取得了成效,但在改革推進中也出現了某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解決。

  改革不會一蹴而就。在收入分配改革進入深水區以後,改革將會越來越難。作為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衝刺的五年,同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五年,“十三五”規劃如何謀篇佈局,對中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