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美經貿合作上新層級:網際網路等領域簽多項協議

  • 發佈時間:2015-09-26 09:19:33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自1979年鄧小平訪問美國西雅圖開始,西雅圖就成了中國領導人訪美的“門戶”。西雅圖有享譽世界的美國企業波音公司、微軟公司及星巴克公司。西雅圖所在的華盛頓州已成為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這次習近平主席訪美也把西雅圖作為第一站,第一第二大經濟體的“擁抱”從這裡開始:當地時間22日,習近平與美國5個州的州長舉行會談。23日,參觀波音商用飛機製造工廠以及微軟公司總部,並出席了在西雅圖舉辦的中美企業家對話,與會者包括15位中國公司首席執行官與15位美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同時,第八屆中美網際網路論壇也在這座“翡翠之城”召開。

  “中美經貿合作有著巨大潛力。由於發展階段的差異,中美經濟存在很強的互補性,兩國經貿合作空間更大,機遇更多。我們支援美國大公司在華設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鼓勵更多美國中小企業來華拓展業務。與此同時,中國對美國投資也將持續增長。”習近平在中美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話語,正揭示中美經貿合作走上新層級。

  從推動清潔能源利用、開發第四代核電,到購買波音300架飛機、波音在華設立工廠,再到網際網路企業合作、在美投資設廠……一項項協議見證中美經貿合作拾級而上。

  協議折射合作生態變遷

  此次訪美的首批成果便是能源領域的合作。在習近平與美國州長們會談期間,中美簽署了一項旨在推動清潔能源利用以及氣候變化方面的協議。同時令人矚目的還有,中國核工業集團與比爾·蓋茨投資創立的美國泰拉能源公司簽署了第四代核電廠開發協議。

  航空與網際網路領域的收穫也十分豐盛。最受關注的大單便是波音公司在習近平參觀工廠期間宣佈獲得中國企業訂單的消息。波音公司稱,中國的航空公司將購買190架波音737、50架雙通道飛機;工銀租賃和國銀金融租賃購買60架波音737飛機。中國航空公司承諾購買240架飛機。中國航空器材集團公司將購買300架飛機。這份訂單價格高達380億美元。

  波音公司還計劃在中國建造一家737飛機收尾工作工廠。這家新工廠將是波音公司在海外的首家大型製造廠,是該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里程碑。波音首席執行官慕蘭伯表示,公司十分自豪能夠通過一個新型的互利的合作方式來拓展業務,中國是波音最大的國際市場。

  而在中國擁有二十多年發展歷史的微軟公司自然不甘落後。在中美網際網路論壇上,微軟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簡稱“中國電科”)、紫光、世紀互聯以及百度簽署了合作協議。其中,中國電科將攜手微軟為中國政府機構和關鍵基礎設施國有企業專業領域用戶提供全球領先的作業系統技術與服務。作為這項合作的一部分,中國電科的相關子公司將加盟“微軟合作夥伴網路”,並簽署“微軟開發者高級支援服務協議”。以此為基礎,微軟公司將就Windows的部署、支援和最佳實踐,向中國電科的相關子公司提供最新技術的培訓與認證。

  根據紫光公司公告,微軟、紫光以及世紀互聯是以基於微軟技術由世紀互聯在華運營的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雲服務為基礎,為中國客戶,特別是國有企業客戶,提供按照客戶需求定制的混合雲解決方案及相關服務。微軟與百度的合作則使得百度將成為中國市場上Windows 10 Microsoft Edge瀏覽器的默認主頁和搜索引擎;百度也將通過“Windows 10直通車”提供Windows 10升級服務。

  除此以外,思科公司將與浪潮集團聯手投資1億美元成立中國合資公司。滴滴快的則分別和美國領先的打車應用Lyft以及全球最大的職場社交平臺領英(LinkedIn)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就此次達成合作的行業,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員梅新育説,從中期來看,網際網路和能源領域的合作對行業生態會發生明顯影響。在網際網路領域,中美的合作本來就是最深的,我國主要的大型網路公司都在美國上市,我國也是全球最大的網路電商市場。而且在網路安全方面,我國也可能和美國達成第一個“網路裁軍協定”,這可能更是會對全行業規則有基礎性的意義。在能源上,中美是全世界能源消費、進口最多的兩個國家,美國很快會變成石油天然氣的凈出口國,中國躍居全世界最大的能源凈進口國,在這個背景下,中美合作會對行業産生重大影響。

  合作主體形態逐步升級

  “這次中美企業的合作體現了從商品輸出到資本輸出再到多種合作方式,伴隨著盈利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從單純的競爭到多元化的合作,很大程度上也説明瞭中美之間的産業網路、整個經濟生態加以對接,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鏈條,需求鏈,還形成了價值網——多點盈利,原來的一買一賣是競爭博弈,將來更多是合作博弈。”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説。

  在習近平主席起程之前,一份中美合作的“大禮包”就已經為訪美鋪平了道路。中央財辦副主任舒國增9月17日表示,中美將成立高速鐵路項目合資公司,建設並經營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全程370公里,連通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這條線路將於明年9月底開工,工期約為3年。據了解,該項目已經談判多年,是響應兩國元首開展中美經貿務實合作的共識。

  不僅是兩國元首促成的項目落地,一些不同主體間的合作協議也在習近平到訪西雅圖第一天新鮮出爐。22日下午召開的第三屆中美省州長論壇上,四川省簽署了《四川省人民政府與微軟(中國)有限公司戰略合作備忘錄》。微軟還和小米公司宣佈合作,微軟智慧雲平臺將通過“小米雲服務”為用戶提供雲端資訊同步備份與存儲服務。

  從這一系列協議的簽訂不難看出,中國與美國的經貿合作主體,已經從過去簡單的國家與國家,逐步向地方與企業、企業與企業轉變。

  復旦大學金融學系教授孫立堅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這次跟隨習近平主席訪問美國的中國企業家,都是國企、民企的代表性行業,這是向外界傳達了中國也擁有世界級企業的信號,也是向世界傳遞中國企業要走出去、資本要走出去的信號。中國已經進入企業走出去的時代,從國家合作的模式走向商業性合作的模式,傳遞了中國政府職能轉變、遵循共贏原則的重要資訊。

  兩大經濟體“擁抱”影響世界

  中美貿易往來正逐步帶動雙邊投資往來:在洛杉磯港,中海運不斷投資擴建碼頭,有力帶動當地經濟和就業增長;而在北美大陸另一端的馬薩諸塞州春田市,中國中車投資6000萬美元在美國建立的第一個製造基地9月初破土動工。

  從中美經濟規模角度來看,兩國雙邊投資仍有巨大發展空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西恩·邁納稱:“美國在全球投資了2萬億美元,但只有2%投到了中國。同樣,雖然中國是全球投資大國,但直到幾年前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仍微不足道。”

  情況正在改變,在6月結束的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中美就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取得進展。習近平主席也在本次訪問西雅圖期間所作的演講中提到,中美應該早日談成一個雙向平衡、高水準的雙邊投資協定。

  如果説良好的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助推器”,那麼良好的中美合作態勢對世界經濟來説同樣是“壓艙石”和“助推器”。

  “深化中美經貿合作,對兩國發展和世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國家主席習近平對30多家中美大企業負責人説。

  正在進行的多項國際多邊談判,如果中美沒有達成共識就很難取得突破,包括涉及1.3萬億美元資訊技術産品關稅減免的世界貿易組織(WTO)《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涉及環保商品減稅的WTO“環境産品協議”談判,以及旨在降低服務貿易門檻的“服務貿易協定”談判等。

  白明則稱,中美兩國現在是利益共同體,很大程度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例如耶倫在加息問題也考慮到了中國,中國經濟在轉型中,由要素驅動、資本驅動逐步轉向創新驅動,而創新驅動恰是中美合作中最具含金量的部分。合作既有競爭,但也是做大蛋糕,這種紅利造福于兩國,互利共贏。

  孫立堅對此表示,這次習近平訪美以及中美的一系列合作無不展現了中國開始進入世界大舞臺,中國的崛起是對世界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的。這次大家都能看到來自於市場合作的力量,看到了中美不是戰略性競爭的關係,這正是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體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