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在人民日報發文:推動國企發展混合製經濟

  • 發佈時間:2015-09-18 09:00:33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 推進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國家發展改革委

  《人民日報》( 2015年09月18日13版)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重大任務,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至關重要,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李克強總理指出,要有序實施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和規範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股。當前,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總體要求,著眼于夯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微觀基礎,提高國有經濟乃至整個國民經濟的品質和效益,需要穩妥推動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進一步做活做優國有經濟,實現國有企業與市場經濟的更好融合,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的共同發展,更加積極主動地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一、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允許更多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對於加快培育和重構更具活力和效益的微觀市場主體,進一步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推動社會財富創造,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進一步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以來,國有企業改革在持續推進中不斷深化,一批國有企業通過改制改組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企業。迄今,全國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達78%,中央企業及其所屬子企業改制面從2003年的30%提高到2014年的85%以上。截至2014年末,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達1075家,其中中央企業控股的上市公司達376家。混合所有制經濟對全國稅收的貢獻率,已由90年代末期的10%左右提高到近年來的50%左右。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就是要充分發揮各種所有制的優勢,激發各種所有制的活力和創造力,推動社會生産力的發展。改革實踐證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實現國有經濟與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促使微觀市場主體不斷成熟完善,基本經濟制度運作有效和更加成熟定型。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混合所有制經濟從本質上説就是不同所有制資本之間相互參股的股份制經濟,是一種富有活力和效率的資本組織形式。以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為導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依託混合所有制的多元産權架構及其運作機制,可以增強國有資本或公有資本對其他資本的輻射功能,直接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激發國有企業的內生動力,在市場競爭和優化重組中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交叉持股和相互融合,能夠發揮國有資本的規模優勢、技術優勢和管理優勢,發揮非國有資本的活力和創造力,促進國有企業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提高國有資本投資和運營效率,促進非國有資本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分享經營收益,促進各種所有制經濟實現共同繁榮,推動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和挑戰中牢牢把握髮展的主動權。

  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堅持正確的改革路徑和改革方式

  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堅持分類施策,堅持多途徑多方式並舉,實現國有資本和非國有資本交叉持股、雙向進入。堅持試點先行,在取得經驗基礎上穩妥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區分不同情況分類施策。要區分“已混合”、“宜混合”等不同情況,對通過實行股份制、上市等途徑已經實行混合所有制的國有企業,要進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結構、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對於適宜繼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國有企業,要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堅持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堅持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成熟一個推進一個。

  要區分商業類、公益類不同類型。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原則上都要實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積極引入其他國有資本或各類非國有資本,國有資本可以絕對控股、相對控股,也可以參股。主業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類國有企業,要保持國有資本控股地位,支援非國有資本參股。公益類國有企業,可以採取國有獨資形式,具備條件的可以推行投資主體多元化,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特許經營、委託代理等方式,鼓勵非國有企業參與經營。

  要區分集團公司、子公司不同層級。集團公司層面,在國家有明確規定的特定領域,堅持國有控股;在其他領域,鼓勵通過整體上市、並購重組、發行可轉債等方式,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逐步調整國有股權比例。子公司層面,以研發創新、生産服務等實體企業為重點,引入非國有資本,加快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合理限定法人層級,有效壓縮管理層級。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支援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非國有資本通過證券市場、産權市場等平臺,以出資入股、股權收購、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組、改制上市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增資擴股。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可以以貨幣方式出資,也可以以實物、股權、土地使用權等法律法規允許的方式出資。建立健全非國有資本退出的機制和渠道,制定並完善各類産權轉讓管理辦法,在資産評估、産權置換、土地使用、職工安置及社會保障等方面做出明確規定,保障各類資本可以自由進入,無障礙退出。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進入門檻較高的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産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支援非國有資本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方式進入基礎設施、公用事業、公共服務等領域項目的建設運營,使投資者在平等競爭中獲取合理收益。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積極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既要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也要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等相關主體,可以利用公開市場平臺,在公共服務、高新技術、生態環保和戰略性産業等重點領域,按照市場規律選擇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強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需要強調的是,國有資本入股非國有企業,必須立足於企業自願這個基本前提,國有資本入不入股,入多少股,都要與非國有企業平等協商後確定。國有資本可通過投資入股、聯合投資、重組等多種方式,與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融合、戰略合作、資源整合,發展國有經濟和非國有經濟的聯營、協作和一體化運營,擴大國有資本延伸範圍,增強和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支援國有資本與非國有資本共同設立股權投資基金,參與企業改制重組。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對於社會各方面十分關注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要堅持試點先行,在取得經驗基礎上穩妥有序推進。優先支援人才資本和技術要素貢獻佔比較高的轉制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服務型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支援對企業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或較大影響的科研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幹等持股,在股票價格、持有比例、持有期限、退出機制等方面科學設計,實現個人利益與企業利益、國家利益的“激勵相容”,確保員工在追求自身利益的過程中,也能實現企業價值的最大化。員工持股要注重分享增量利益,主要採取增資擴股、出資新設等方式。要堅持長期導向的激勵原則,規範操作流程,建立健全流轉和退出機制,確保員工持股公開透明,保護入股員工根本利益,確保不發生利益輸送,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三、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把握好重要原則注重改革實效

  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一項涉及生産關係層面的深度變革,勢必帶來既有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利益分配機制的重構。工作中,要認真踐行“三嚴三實”,以嚴格紮實的工作作風,力求做到“四個堅持”。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企業是市場經濟的細胞,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是企業發展的根本保證。提升國有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進而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必須通過市場競爭優勝劣汰來實現。要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以企業為主體,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引資本與轉機制結合起來,把産權多元化與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結合起來,探索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有效途徑。

  堅持依法保護各類出資人的産權。産權保護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制度基礎。明晰産權、保護産權,是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重要前提。要健全以公平平等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然人財産權的保護。創新體現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的産權保護制度,進一步完善國家、集體、私人産權保護的法律法規。加強對非公有制經濟産權的保護,完善法律制度,清理修改不利於非公有制經濟産權保護的法律法規及政策,確保個人和非公有制企業法人財産權不受侵犯。

  堅持公開、規範、透明,按程式操作。進一步健全國有資産交易規則,完善資産交易程式、機制和流程,切實做到規則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嚴把改革方案報批、資産評估、公開交易、資金入庫等關鍵環節,強化交易主體和交易過程監管,防止暗箱操作、低價賤賣、利益輸送、化公為私、逃廢債務等行為。要把住建立科學的資産定價機制這個關鍵環節,公開公平公允地發現和確定資産價格,防止賤賣國有資産,確保國有資産不流失。

  堅持有序推進注重實效。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運作相結合,政府“有形的手”有效配合市場“無形的手”發揮作用。政府要細化配套政策,規範操作程式,加強監督管理,穩妥審慎地推進改革。

  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部署,加強各方面的協調配合,細化工作任務,落實工作責任,確保各項改革任務有序推進、取得實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