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央行“放水”加碼 資金利率上行空間有限

  • 發佈時間:2015-08-20 01:22: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繼週二公開市場操作創下近半年以來的最大規模單日凈投放之後,央行週三再次出手,開展逾千億元新增MLF操作。市場人士表示,雖然短期內貨幣市場流動性受到月末時點、財政繳款季節性增長以及外匯佔款下降等多重因素擾動,資金利率仍承受一定上行壓力,但近日央行“放水”加碼,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穩定適度的態度十分明確,未來繼續加量逆回購、MLF和降準等調控工具仍是備選,未來資金利率上行的空間或已有限。

  流動性趨緊 千億MLF馳援

  最近一週多時間以來,銀行間貨幣市場流動性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加速趨緊跡象。從資金利率走勢看,不僅隔夜回購利率從7月初的1.10%附近持續攀升到了1.70%以上;而作為貨幣市場利率標桿品種的7天回購加權利率,7月份曾始終徘徊于2.50%一線,8月初甚至有所下行,也從上周開始放下矜持,從2.30%附近重新上行至2.50%以上。

  面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明顯趨緊,央行本週二放量開展1200億元逆回購操作,單日凈投放700億元,單日凈投放規模創下半年以來的新高。緊接著,央行“微播”在週三下午五點發佈消息稱,為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結合金融機構流動性需求,人民銀行于19日對14家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共1100億元,期限6個月,利率3.35%。市場人士表示,近日無MFL到期,央行此次MLF操作屬於新增操作,且操作利率持平于7月份水準,應該是為了緩衝銀行體系的短期流動性壓力而進行的。

  從昨日貨幣市場表現看,資金利率仍全線上行。數據顯示,當日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市場上,存款類機構隔夜回購加權平均利率收報1.78%,較上一交易日上漲約5BP,為連續第25個交易日上行;指標7天回購加權平均利率收報2.53%,較上一交易日小張3BP;此外,14天及以上品種均有不同程度上行,2個月品種則重返3%上方。

  不過,據交易員反映,雖然連續兩日的大規模流動性注入尚未能馬上遏制住資金價格的漲勢,但市場流動性已經出現了一定好轉,機構融出積極性有所回升。

  降準遲到但不會缺席

  值得一提的是,伴隨近期流動性邊際趨緊有所加快,加之上周央行宣佈完善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後,貶值預期擔憂有所抬頭,市場上對於近期央行將推出降準措施以對衝流動性缺口的預期明顯升溫。而在週二逆回購以及週三MLF增量操作之後,有市場人士表示,由於MLF操作更具定向操作特徵,這可能意味著短期內貨幣調控仍以定向為主,降準的概率也隨之下降。

  事實上,華創證券分析師認為,短期內並不具備降準的空間。一是儘管資金面確定在收緊,但還沒到借不到錢的地步,只是由於債券市場杠桿巨大,資金需求的明顯增加和資金供給逐步減少之間的矛盾有所加劇;二是,目前經濟差的核心並非貨幣政策不夠寬鬆,而是財政政策不夠積極,約束了經濟的發展;三是,在當前存在貶值預期的情況下,貨幣政策的獨立性反而受到約束,降準不利於人民幣的穩定。

  而更多分析機構認為,在7月份外匯佔款大幅下滑,8月份外匯佔款大概率繼續大降的背景下,降準即使遲到,但最終仍不會缺席。國信證券表示,7月份外匯佔款減少近3000億元,同時M2的超預期增長存在其他干擾因素,再加上目前經濟狀況依然偏弱,代表貨幣放鬆的降準依然可期。

  此外,華創證券也表示,不排除資金繼續緊張到一定程度後,央行可能投放流動性。不過,該機構同時認為,當前的投放主要是為了避免流動性過於緊張,因此投放的及時性和幅度較過去都會有所收斂。

  就資金利率而言,市場人士表示,近日央行“放水”加碼,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穩定適度的態度十分明確,未來繼續加量逆回購、MLF和降準等調控工具仍是備選,未來貨幣市場資金面大幅收緊的概率較小,資金利率上行的空間或已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