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三大戰略催經濟新增長極 下半年政策或密集出臺

  • 發佈時間:2015-07-22 07: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作為部署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的重要舉措,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今年以來,三大戰略頂層設計規劃次第出臺,開始全面破題,以交通基建為先行,實際操作層面的推進也開始提速,政策效應已經初步顯現。專家表示,三大戰略出臺的重要背景是中國經濟已經步入新常態,迫切需要尋找新的動力源。隨著三大戰略的進一步深入推進,帶動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將會進一步顯現。

  出爐 頂層設計全面破題

  今年3月28日,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這份綱領性的文件,為“一帶一路”的推進提供了指引,同時作為三大戰略首份頂層規劃設計,也開啟了三大戰略在今年破題的大幕。

  一個月之後,長江經濟帶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審議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4月30日,中央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京津冀頂層設計開始浮出水面。

  “繼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重點實施三大戰略之後,今年三大戰略頂層設計規劃全部出臺,並開始全面佈局,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助理宋泓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宋泓表示,出口導向和重化工業是中國經濟長期以來的增長模式,現在這兩個模式都面臨轉型,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迫切需要尋找新的動力源,這是三大戰略出臺的共同背景。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耀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三大戰略是在原有基礎上的新思路,將過去重國土空間優化轉為現在的經濟結構優化。從方案設計來看,過去戰略多為建立經濟區等特區,呈現碎片化,而現階段則多為城市群內部協同發展,避免了各自為政、盲目發展、重復建設。

  三大戰略之間並不是並列的關係。中國人民大學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教授張可雲表示,三大戰略的側重點並不相同,涉及範圍、出發點也不盡一樣。“一帶一路”旨在適應中國在世界格局中的變化,強調對外開放新格局,是我國對外開放的4.0版本。長江經濟帶更著眼于中國東中西部合作關係。京津冀協同發展則為了解決三地發展的不平衡。

  不過,專家也表示,雖各自有不同的定位,三大戰略之間卻存在相互關聯的內在邏輯,也肩負著尋找中國經濟新動力的共同使命。例如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經驗為長江經濟帶建設和承接産業轉移打造了示範性模板,“一帶一路”的推進依託于國內區域的整合又同時將經濟空間拓展到國際。

  實操 提速落地基建交通先行

  事實上,今年以來三大戰略沒有停留在頂層設計階段,在實際操作層面也已提速推進。

  首先是包括金融、財稅等在內相關配套落實密集出臺。6月29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開發銀行簽署儀式在北京舉行,這一支援“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國際金融平臺,預計將在今年年內正式成立。

  再比如,6月3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印發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轉移對接企業稅收收入分享辦法》,明確了京津冀地區産業轉移對接企業稅收分享方案和保障措施。6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發佈了《關於建設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轉型升級示範開發區的實施意見》,為長江經濟帶開發區新一輪的跨區域合作和承接産業轉移再次注入了動力。

  其次,各地的對接熱情也日益高漲。以“一帶一路”為例,目前,包括廣東、福建、上海等地在內的對接方案都已經成形。此外,還有多個省市已經密集召開對接“一帶一路”的專家研討會,加緊制定實施方案,並陸續啟動相關規劃項目。

  而在已經啟動或即將啟動的投資項目中,基礎設施建設和交通走在了前面。例如,福建省提出支援泉州市建設“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還將加快通陸達海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廣東省也規劃了多項對接“一帶一路”的大項目,僅前期三年內的規劃項目就有幾十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交通一體化也率先突破。京津冀三省市政府、中國鐵路總公司共同出資100億元,決定成立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

  隨著三大戰略的提速推進,政策效應已經初步顯現,經濟新增長極初露端倪。

  來自商務部的統計顯示,前五個月,我國與沿線國家雙邊貿易總額3983.8億美元,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額的25.8%;沿線國家在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29.19億美元,佔全國吸收外資總額的5.42%;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對“一帶一路”64個國家/地區累計實現各類投資1612億美元,約佔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20%。此外,長江沿線省份一季度依然保持較高經濟增速,絕大部分地區超過全國水準。

  發力 縱深推進扶持政策加碼

  下一步,三大戰略推進的重點已經躍然紙上。業內專家預計,下半年將迎來更加密集的政策推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透露,商務部正在抓緊制定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規劃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近期還將從推進與沿線國家經貿工作、擴大相互市場開放、積極探討建設新的自由貿易區等四方面舉措重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刁春和認為,下一步重點開發領域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礦産、基礎設施建設配套産業。

  今年京津冀三省市將會同中央有關部門共同編制三省市統一的“十三五”規劃,研究制定土地利用、城鄉、生態環境保護等專項規劃,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與此同時,提出建設高效密集軌道交通網路的目標,計劃到2017年實現京津保地區1小時交通圈。在金融方面,三省市將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出資建立協同發展基金,並研究設立京津冀開發銀行的可行性。

  展望未來,隨著三大戰略的進一步深入推進,帶動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將會進一步顯現。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樹成指出,三大國家戰略的實施,將促進我國東、中、西部區域之間廣闊的合縱連橫,以點帶線、由線到面,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增長帶和城市群。同時能夠促進國際與國內經濟發展互聯互通,形成沿海、沿江、沿邊全方位對外開放新局面。

  “如果順利的話,將産生巨大外溢效應,效果將超過預期。”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全球已經掀起新一輪基礎設施建設熱潮,但融資與資金來源問題還沒有解決,“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有望在這方面走出一條新路,形成國際基礎設施合作的新模式,帶動和提升國際投資的新一波浪潮。此外,全球産業梯度轉移大勢未成定局,“一帶一路”有望加強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