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今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全進駐 26家單位如何“接招”

  • 發佈時間:2015-07-07 07:20: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馬學玲  責任編輯:朱苑楨

  截至7月6日,今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已全部進駐26家單位。這輪巡視因首次將黨中央部門機構列為巡視點而備受矚目。在連日來舉行的巡視工作動員會上,26家被巡視對象如何“接招”中央巡視,成為外界關注的一大看點。

  如何看待巡視安排?

  ——一次全面體檢,一次專項會診,一次防疫

  被巡視單位如何看待本輪巡視安排?這是外界關心的一個問題。

  梳理中紀委網站發佈的26份巡視動員會文章,多個被巡視單位都表示,這將是對自己的一次“體檢”。

  作為接受此輪巡視的7家黨政機構之一,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動員會上表示,“這是一項全面‘體檢’,能幫助我們搜尋自身可能存在的‘病灶’,開出處方,治病救人。”

  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機關黨委書記馬奔在講話中表示,“真誠歡迎巡視,誠懇接受巡視,全力配合巡視。”

  另外,國務院扶貧辦、人民日報社“一把手”也表示“真誠歡迎”巡視組。

  17家央企的表態亦值得關注。譬如,中國商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金壯龍認為,這是對公司各級領導幹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的一次全面檢查,是對公司領導班子和所屬單位主要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情況的一次專項會診。

  十八大後曾有高管落馬的中國港中旅集團,其黨委書記張學武則要求“集團各級黨組織要把支援配合專項巡視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誠懇主動接受監督檢查。

  中國華潤總公司董事長傅育寧則強調,要切實把專項巡視當作搜尋自身工作不足的“一次會診”、關愛各級幹部成長的“一次防疫”。

  如何接受巡視監督?

  ——不隱瞞、不回避、不虛假、不護短

  被巡視單位如何接受本輪巡視監督?這是外界關心的另一個問題,也是被巡視單位“一把手”在動員會上著重強調的話題。

  “要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客觀真實公正地反映問題,絕不允許對問題躲躲閃閃、遮遮掩掩、文過飾非。”在對中央臺辦全體黨員幹部提出這一要求之前,張志軍首先表態稱將“帶頭搜尋自身和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

  國家鐵路局黨組書記陸東福要求全局上下“不隱瞞、不回避、不虛假、不護短”。

  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盛光祖則要求,誠懇接受巡視組的監督檢查,堅決服從巡視組的工作安排,全力支援配合巡視組工作。

  東航集團公司黨組書記馬須倫則更進一步要求主動搜尋問題,做到直面問題不回避、剖析原因不遮掩。

  除了“認真誠懇、自覺接受專項巡視和監督檢查”,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還強調暢通信訪渠道,決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擾、阻止幹部群眾向巡視組反映問題,對違反巡視紀律的情況要嚴肅問責。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高紅衛則明確立下規矩:決不允許給如實反映問題的群眾“穿小鞋”,決不允許搞“秋後算賬”、“曲線打擊報復”。

  鞍鋼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廣寧進一步明確,要“嚴肅查處欺騙組織、對抗組織行為”。

  如何整改巡視問題?

  ——決不虛與委蛇、諱疾忌醫,決不推卸責任、敷衍塞責

  對於巡視組查出的問題,被巡視單位屆時將如何處置,也成為各界關注的一大問題。

  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機關黨委書記馬奔在動員會上表態:對於巡視組搜尋出的問題,要立説立行,即知即改,真改實改。

  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的表態更加嚴厲,他説,“對於發現的問題,要不等不靠不過夜,立行立改,做到主動整改、及時整改、邊查邊改,明確時限,落實責任人,絕不允許避實就虛、陽奉陰違、一拖了之。”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要求,對巡視組指出的問題,要誠懇接受、深入剖析,決不虛與委蛇、諱疾忌醫;對巡視組提出的整改意見,要狠抓整改落實,立行立改,快改真改,決不推卸責任、敷衍塞責。

  東航集團公司黨組書記馬須倫則進一步明確,“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明確路線圖和時間表,限時完成。”

  航太科工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高紅衛亦要求,“確保限時整改、有效整改,不留尾巴。”

  強調“件件有答覆”“事事有回音”的同時,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趙立新更進一步要求,對巡視組提出的問題,要深刻剖析,舉一反三,在制度流程上查缺補漏、建立長效機制,消除風險和隱患。

  哈爾濱電氣集團公司黨委書記鄒磊也強調,要“從制度上、從源頭上徹底根治病灶,努力做到藥到病除”。

  另外,包括中直管理局、民航局、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中國商飛公司、招商局集團、鞍鋼集團公司、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等在內,其“一把手”均表示,對於涉及違紀違法的案件,不論涉及到什麼人,都將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