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行預計今年基礎設施投資對GDP增長貢獻率11%

  • 發佈時間:2015-06-30 14:4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6月30日,中國銀行在北京發佈了一份例行季度報告預期,報告稱今年基礎設施投資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約為11%,拉動GDP增長約0.8個百分點。

  當天,中國銀行《2015年三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發佈。

  報告綜合今年以來政府政策、項目審批、施工進度以及到位資金等情況,預計中國今年基礎設施投資約13.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3%左右。同時,今年房地産和製造業投資增速降幅可能都會大於基礎設施投資,估計基礎設施投資將佔今年固定資産投資的24%,比2014年上升2個百分點左右。

  也就是説,在房地産投資增速不低於3%、製造業投資增速不低於10%的情境下,中行報告估計基礎設施投資規模能夠助力中國實現GDP增長7%。但是報告也強調,一旦未來幾個月製造業投資增長再度放緩或者房地産投資增速大幅下滑,估計基礎設施投資規模將難以確保GDP增長7%,需要進一步擴大相關投資。

  今年上半年,中國圍繞穩增長這一首要經濟任務,推出了七大投資工程包,其中相當一部分投向基礎設施建設。除了七大工程包以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鐵路投資要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在建水利工程投資超過8000億元。近期,國家發改委還加快了項目批復進度,截至6月10日,已批復34個項目,投資額度超過7200億元。此外國家發改委還發佈了1041個PPP推介項目,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項目總規模約2萬億元。

  在一系列政策鼓勵下,今年前5個月,中國基礎設施投資3.8萬億元,同比增長18.7%,這一增速大大高於同期總投資、製造業、房地産的增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