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29省份少徵土地出讓金3664億 違規徵地38萬公頃

  • 發佈時間:2015-06-29 07:11:37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受國務院委託,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昨天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作了關於2014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報告首次披露了土地審計及財政存量資金審計情況。

  報告透露,2008年至2013年,全國29個省區市土地出讓收入少徵3664.23億元;今年地方政府需償還1.86萬億地方債,個別地區存在償還困難的問題;6個省區市國稅部門有違規批准延期申報、緩繳、暫存過渡戶等延壓稅款159.64億元的現象。

  □聚焦土地審計

  問題1土地出讓金少徵3664億

  針對土地出讓收支和耕地保護,審計署審計了29個省區市本級、200個市本級和709個縣。2008年至2013年,這些地區批准建設用地207.57萬公頃,取得土地出讓收入13.34萬億元,支出12.93萬億元。

  在土地出讓收支方面,主要是土地出讓收入少徵3664.23億元,通過收入空轉等方式虛增1467.78億元;支出中違規用於彌補行政經費、對外出借、修建樓堂館所等7807.46億元;徵地拆遷中,一些地方和單位編造虛假資料等套取或騙取補償10.57億元。此外,一些地方土地出讓收支核算不夠規範,有8358.75億元滯留在財政專戶或直接坐支;有的地方為支援經濟發展,減免或返還土地出讓收入7218.11億元。

  問題2違規徵收土地38萬公頃

  建設用地方面,審計發現主要 問題是違規超計劃或超規劃審批、越權或拆分審批、少批多徵或未批先徵等批地徵地38.77萬公頃,違規協議出讓、虛假“招拍挂”或“毛地”出讓等供地14.43萬公頃,違規以租代徵、改變規劃條件等用地21.86萬公頃。

  問題31135個開發區違規審批

  土地利用和耕地保護方面,審計署抽查的236個城市新區中,有88個突破土地或城市規劃,152個佔用的12.21萬公頃土地長期未用;1742個地方開發區中,違規審批設立的有1135個(建成面積69.1萬公頃),還有553個違規擴區379.15萬公頃。

  -解讀 一批官商勾結問題被揭示

  審計指出問題後,各地盤活閒置土地2.55萬公頃、閒置資金2643億元,糾正違法用地2.4萬起,處理2500多人,制定完善制度2800多項。審計已向有關部門移送重大違法違紀問題397起。

  審計署政策研究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土地審計發現的問題主要是土地出讓收支資金管理、建設用地管理、土地利用和耕地保護等不夠嚴格,由於時間跨度長(2008年至2013年)、空間跨度大(涉及29省份),累計起來問題金額和涉及土地面積就比較大。

  從審計情況看,2014年以前,各地減免、返還土地出讓收入比較普遍。此次審計還揭示和反映了一批重大違法違紀、重大損失浪費以及亂作為、不作為等問題,特別是對侵害人民群眾利益、官商勾結、中飽私囊、倒買倒賣土地獲得不正當利益等問題。至2015年5月底,審計已移送有關地方及紀檢監察、司法機關等重大違法違紀問題397起,還有一些重大違法違紀問題審計正在進一步查證,將及時移交有關地方和部門。

  下一步,審計署將結合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繼續加大對土地出讓收支管理、建設用地審批徵收供應和耕地保護等情況的審計監督力度。通過審計,推動相關制度建設和深化改革,促進加強土地出讓收支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

  □安居工程

  4.4萬戶違規享受保障住房

  審計發現,一些地方安居工程建設資金籌集與使用統籌銜接不夠、管理不到位,有92.48億元專項資金被挪用於出借、還貸、資金週轉,還有6.2億元被套取或用於彌補經費不足等。

  待遇分配方面,有4.4萬戶不符合條件的家庭違規享受住房2.55萬套、補貼3612萬元;有5895套住房被違規用於經營或出售。

  審計指出問題後,有關地方追回資金或補貼41.15億元,清理收回住房8320套,取消2.84萬戶家庭的保障資格。審計已向有關部門移送重大違法違紀問題39起。

  審計署政策研究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違規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或違規使用保障性住房等問題,其癥結主要是住房保障準入資格和保障對象家庭經濟狀況變動情況審核平臺尚未及時建立,需要各地各級政府儘快推動解決。

  □財政存量資金

  18省份1.19萬億資金“沉睡”

  從審計情況看,由於相關規定未及時修改、統籌管理力度不夠,各級財政均有大量資金結存未用。至2014年底,抽查的22個中央部門有存量資金1495.08億元,18個省區市本級財政有存量資金1.19萬億元。至2015年2月底,上述中央部門按財政部要求應統籌安排的存量資金盤活97.86億元;18個省區市應清理由中央統籌的專項結轉資金上繳1800多萬元。

  □政府債務

  個別地區政府償債困難

  審計報告指出,個別地方政府性債務償債壓力較大。至2013年6月底,全國地方政府負償還責任的債務中,需在2015年償還的有1.86萬億元(佔17%)。重點抽查的9個省本級、9個省會城市本級和9個縣,2014年底政府負償還責任債務餘額比2013年6月底增加46%;今年以來增速放緩,3月底比年初增長0.1%(縣級下降3.5%),但這些地區上年綜合財力呈負增長的有三分之一,大部分地方政府債券尚未發行,個別地區債務償還出現困難。

  這次的審計工作報告反映出地方政府性債務今年以來增速下降,但個別地方償債出現困難。

  審計署政策研究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從今年的跟蹤審計情況看,2013年6月底以來,政府性債務呈現兩個特點,一方面是2014年底比2013年6月底增幅加大;另一方面是今年3月底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明顯放緩,縣級還有所下降。

  □稅費收繳

  6地國稅違規延壓稅款159億

  審計報告指出,徵管不嚴造成稅收流失。2013年至2014年,6個省區市的國稅部門違規批准延期申報、緩繳、暫存過渡戶等延壓稅款159.64億元,其中2014年20.32億元;10個省區市的國稅部門納稅審核不嚴,少徵37家企業稅款3.18億元;還有15個省區市的國稅部門違規為104家企業辦理稅收減免5億元。

  發票監管方面,藥品購銷領域偷逃稅仍較突出。抽查的65家企業虛開藥品銷售發票200多億元,偷逃稅60多億元。稅務機關對其中36家企業從未進行過稽查,對其他29家企業的稽查也不到位。有的企業是專門的開票公司,如遼寧省黑山縣周宗武等人兩年間在不足50平方米的同一場所重復登出、開設6家企業,涉嫌向100多家醫藥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30多億元。

  □專家觀點

  問題資金多 緣于審計力度大

  對於2015年審計工作報告,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審計研究室主任汪德華認為,報告點出了6個省區市的國稅部門違規批准延期申報、緩繳、暫存過渡戶等延壓稅款約160億元,土地出讓收入少徵3664億元等突出問題。“從中可以發現,今年報告中指出的問題更為尖銳,違規金額更多。”

  汪德華解釋,事實上,違規金額更多,主要是因為審計機關依法履行審計監督的工作力度更大、技術手段更先進。在2015年的審計工作報告中,對專項資金的審計往前延伸了幾年,許多違規問題是以前年度的,比如土地出讓收支和耕地保護審計的是2008年至2013年的情況。同時,按照審計全覆蓋的要求,審計範圍進一步擴大。因此,審計發現違規金額更多,並非反映當前財經秩序更差了,而應是審計力度大大加強的結果。

  汪德華認為,報告的一大亮點是審計工作報告的寬度和廣度。今年審計工作報告的一個重要變化,是首次對中央決算草案進行了全面審計。雖然去年的審計工作報告就已提出審計了2013年中央財政決算草案總體情況。但今年審計工作報告重點表述了中央決算草案審計的情況和發現的問題,在第一部分中不僅指出了當前中央決算草案報表體系不夠完善、重要事項披露不夠充分的問題,還指出了中央決算草案與中央部門決算草案銜接不夠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