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央行與國際空頭匯率對決 6000億美元順差成子彈

  • 發佈時間:2016-01-18 01:34:07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2016年初的深冬將被記入史冊。新年之後的兩個星期裏,人民幣與國際空頭之間的匯率對決拉開帷幕。從目前的結果看,這場驚心動魄的角逐以中國央行的有力阻擊而取勝。

  人民幣劇震

  新年三連跌,成方街32號或許比任何時候都要忙碌

  “人民幣離岸匯率今日盤中強勢反彈。”1月11日,一條又一條的推送資訊在手機螢幕上不停地跳躍著,而人民幣匯率漲幅從臨近中午的400點,變成了下午的600點。在當天夜盤,這一漲幅擴大到了800多點。相較于早上人民幣離岸匯率下跌200余點的消息,這三條短訊猶如捷報一般,迅速擴散到了中國的幾乎每個角落,讓剛剛經歷了累計千余點匯率大跌的中國人得以寬慰——儘管那時這場戰役的壯烈並不為人所知。

  而緊隨其後傳來的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利率(Hibor)高企的消息,雖然看似輕描淡寫,卻為國人揭開了央行在這場阻擊戰中浴血奮戰的冰山一角。

  2016年新年剛過,人民幣匯率突如其來的震動,讓過節的好心情蕩然無存。1月4日,新年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離岸市場出現了400點跌幅。當時業內人士對此並不吃驚,認為匯率下跌是延續了去年下半年的走勢,美國加息預期仍在,人民幣貶值壓力也在,波動再正常不過了。

  1月6日,人民幣離岸匯率再度下跌400余點,被認為是指導窗口的人民幣中間價也跟風下跌。市場都在猜測,是央行在試探匯率下跌底線,還是市場在試探央行底線?

  而此時的成方街32號,比任何時候都要忙碌。就在“三連跌”的第二日,央行針對匯率震動,一天連發兩文實屬罕見。這兩篇“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都在引導市場莫要再盯住美元不放,當前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有條件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隨後幾天,人民幣雖然出現升值波動,但總體仍以貶值告終。盤中最低擊穿6.7關口,連連刷新數年最低匯率水準。

  空頭現身

  新興經濟體接二連三地“倒下”後,人民幣被盯上了  

  接連不斷的大幅震蕩,讓並不知情的國人措手不及,國際空頭大刀襲向人民幣的傳言愈演愈烈。

  央行並不避諱空頭之説。央行在1月7日轉發的“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中直言不諱:“一些投機勢力試圖炒作人民幣並從中牟利,其交易行為與實體經濟需求無關,不代表真正的市場供求,只會導致人民幣匯率異常波動,向市場發出錯誤的價格信號。”自此,國際空頭從官方口徑中現身中國市場。

  實際上,自去年美國加息以來,國際空頭已經讓不少新興經濟體的貨幣一瀉千里。

  阿根廷不恰巧地在美聯儲宣佈加息當日,取消了維持4年的資本管制,允許匯率自由浮動。而這個“不湊巧”,讓阿根廷貨幣比索應聲下跌,日內最大跌幅高達41%。

  巴西的狀況恐怕更糟糕。自去年6月份開始,巴西貨幣雷亞爾對美元出現了大幅貶值,至2015年末跌幅高達70%,被評為2015年16個主要國家貨幣中表現最糟糕的一個。而巴西主權債務評級降至“垃圾級”,引發資本加速外流擔憂。

  南非同樣也好不到哪兒去。美聯儲加息以來,南非貨幣蘭特在過去一年累計貶值44%。業界認為,南非主權信用評級有可能步巴西的後塵被評為“垃圾級”。

  新興經濟體國家被空頭機構打得焦頭爛額,接二連三地“倒下”,而這一次,貪婪的空頭盯上了人民幣——如果他們勝了,也許將獲得比他們曾經獲得的還要多的獎勵。經典的例子顯示,1992年金融大鱷索羅斯通過做空英鎊在短短一個月內獲利15億美元。

  “雖然人民幣在一個區間內下跌的確有利於出口,但這樣的做法成本極大,任其下跌會得不償失,甚至帶來很多問題。”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分析表示,如果不加措施,會導致不斷地資本外流,從而影響到中國自身金融體系的正常運轉。人民幣匯率何去何從,面臨挑戰。

  央行反擊

  近6000億美元順差,被視為新增的匯率阻擊子彈

  1月11日,人民幣離岸匯率突然大漲,中國央行的反擊開始。

  海通債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在分析報告中,將央行的阻擊“陣法”清晰地勾畫了出來。除了央行通過連續三天中間價上升以及一籃子貨幣的預期引導,在岸人民幣匯率的管理機制,在離岸市場,央行通過被稱為“焦土政策”的打法,僅僅兩天,就給了國際空頭當頭棒喝。

  在姜超所繪製的“陣法圖”中,央行在離岸市場上進行了兩項策略:首先是在外匯市場買入人民幣,控制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匯率差,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然後抬高做空資金成本,直接逼退空頭。

  在外匯市場買入人民幣其實很好理解,正如去年央行維繫人民幣匯率穩定一樣,依靠的是中國厚重的外匯儲備。而提高做空資金成本,依靠的則是上面提到的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利率(Hibor)。

  1月11日,Hibor利率突然大幅走高,其中隔夜利率從去年11月8日的4.01%飆升至13.40%,上漲939個基點,並創下2010年有數據以來的新高。而1月12日的走勢更為驚人,Hibor利率進一步飆升至66.8%,史無前例。

  如果國際空頭想要打壓人民幣,勢必要將存在銀行裏的人民幣取出再換成其他貨幣。而這就需要人民幣有較大的流動性,才能順利且低成本地做空人民幣。

  “央行這一仗幹得漂亮,此後,離岸人民幣暫時風平浪靜。”一位業內人士坦言,這樣的政策在1998年時央行也曾用過一次,當時曾成功地阻擊了索羅斯的進攻。

  不過,也有機構認為,這場戰爭遠沒有結束。香港城市大學商業管理碩士項目副主任Wilson Chan表示,如今國際大鱷對人民幣的攻擊,類似1992年對英鎊的攻擊,以及1997年對泰銖的攻擊。人民幣與空頭的對決才剛剛開始。

  也許是的,但央行並非無計可施。最新公佈的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年,中國的貿易順差達到5945億美元。這些順差,當期進入外匯儲備,被分析看作中國多出的阻擊匯率下跌的“子彈”。正如央行所言,當前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有條件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而焦灼于投資的百姓,在這樣的一場戰爭之後可能發現,未來理財的方式也將變得與以往不同。數年後回望,這也許是人民幣成為真正國際化貨幣必經的考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