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離岸人民幣匯率坐過山車 明年在離岸匯差或持續

  • 發佈時間:2015-12-31 07:15:3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石貝貝  責任編輯:王斌

  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昨日一度跌破“6.61”、刷新5年來新低,而後強勢反彈逾500個基點,演繹“過山車”行情。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價差昨日一度突破1000個基點,尾盤該價差維持在近800點附近。

  市場預計,2016年上半年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價差或將持續。同時明年或將推出主要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匯率機制,以替換當前軟盯美元的機制。

  在、離岸價差一度破1000點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4895,較上一交易日下跌31個基點。即期匯率方面,在岸市場上,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參考匯率顯示,全天即期參考匯率在6.49附近。

  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昨日演繹“過山車”行情,開于6.5752,開盤後人民幣在持續震蕩中下行,一度跌穿“6.61”心理關口,既打破了8.11匯改以來的低位,也刷新了5年來新低。而後在疑似央行干預下,人民幣強勢反彈、升逾500個基點,尾盤報于6.56附近。

  “離岸人民幣跌破5年來低位之後,央行可能進行市場干預,以維持匯率在6.60以下。”有交易員認為,在岸、離岸人民幣匯差在1000個基點是央行是否進行市場干預的底線,因為這會對人民幣預期形成較多負面影響,也會造成更多投機機會,而當前市場也在不斷測試央行底線。

  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價差昨日在一度突破1000個基點之後,尾盤該價差維持在近800點附近。

  明年在岸離岸價差或持續

  2015年離岸人民幣市場可謂是“先揚後平”,上半年發展勢頭迅猛,人民幣結算及交易活動猛增。下半年受國內股市及全球匯市波動影響,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及固定收益市場增長放緩。

  離岸市場也受資本賬戶進一步開放的影響,這其中包括對境外央行類機構開放國內銀行間固定收益及外匯市場,擴大RQFII,開展內地香港基金互認等。同時,人民幣利率和匯率改革提速,包括逐步透明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放開人民幣存款利率限制,構建“利率走廊”,並批准上海自貿區多項金融開放試點。人民幣離岸設施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日益密切,如建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

  “2016 年上半年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價差或將持續。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吃緊的狀態或將繼續一段時間。”德意志銀行高級策略師劉立男認為,只有在離岸人民幣外匯市場的供需逐步平衡後,在岸與離岸人民幣貨幣市場利率間的差異才將逐漸縮小。

  劉立男認為,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或將在明年政府出臺相關宏觀審慎措施後逐步恢復,這是決定明年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融資活動能否復蘇的關鍵因素。他還預計,在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下,明年離岸人民幣存款或將呈緩慢恢復態勢,年底規模約增長至人民幣2.5萬億元。

  再貶值為貨幣政策提供空間

  中國人民銀行于8月11日出人意料地改革了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以縮小其與境內即期匯率的差距,這導致了對人民幣貶值預期高企、資本外流加劇以及中國人民銀行為穩定匯率而採取的大規模干預。

  自8.11匯改至今,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已累計下跌3733個基點,跌幅約6%。另據摩根大通的計算,在8月份貶值之前的12個月內,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已經升值了10-15%,人民幣匯率目前可能仍被高估了5%-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自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1月底批准將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市場人士認為,這同時引發了對於人民幣貶值預期、大規模資本外流以及全球金融市場風險溢價上升。

  “儘管實施了一系列降息降準,但貨幣狀況依然相當偏緊,其中的主要原因在於通脹較低且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預計,明年的某個時間將推出主要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匯率機制,以替換當前軟盯美元的機制,讓人民幣對美元適度貶值,為國內貨幣政策操作提供更大的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