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外媒評2015世界經濟贏家和輸家:中國增速仍強勁

  • 發佈時間:2016-01-01 08:48:33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外媒稱,當最終數據出爐後,2015年也許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再次令人失望的一年。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2015年12月30日報道,全球經濟的黯淡表現出現在各國央行持續注入流動性、石油價格再度暴跌和通脹溫和的背景下。

  2015年也是各經濟體表現各異的一年。大宗商品價格暴跌讓新興市場大國俄羅斯和巴西黯然失色,同時印度和越南等其他新興經濟體的情況卻好于預期。在發達經濟體中,美國強勁的就業增長勢頭促使美聯儲自2006年以來首次收緊貨幣政策,而其鄰國加拿大的經濟低迷卻在加劇。

  時值歲尾,讓我們全球經濟中的贏家和輸家進行一番盤點。

  在先進經濟體中,歐洲小國表現不俗。第三季度,愛爾蘭經濟增長7%——增速超過中國——而且遠高於同期歐元區1.6%的增速。

  相比之下,芬蘭經濟增長勢頭較弱。這個最靠北的歐元區成員國經濟困難重重,因為造紙和消費電子等關鍵行業陷入困境。來自俄羅斯的出口需求持續疲弱也是不利因素。芬蘭曾在針對希臘的危機救助談判期間直言不諱地批評該國。

  在新興市場國家中,佼佼者包括越南、坦尚尼亞和中國。儘管股市暴跌導致市值蒸發5萬億美元,且經濟增速降至25年來的最低水準,但總體而言,中國經濟增長勢頭與其他經濟體相比依然強勁。第三季度,印度經濟增速也好于預期,同比增長7.4%,高於第二季度的7%。

  報道稱,表現最弱者包括“一貫的嫌犯”。俄羅斯經濟將陷入20年來的最長衰退期,這主要是石油價格下跌所致。巴西經濟一直受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政治動蕩、腐敗醜聞和預算缺口擴大等因素困擾。高盛集團警告説,該國經濟正陷入“全面蕭條”。

  不在這個清單上的委內瑞拉值得注意,因為其央行尚未公佈今年的國內生産總值(GDP)數據。

  報道稱,由於沒有陷入經濟衰退,日本獲得“特別提名獎”。數據修正意味著第三季度日本GDP實現增長,沒有像以前認為的那樣出現萎縮,顯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得以避免在3年內第二次陷入衰退。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總體而言,日本經濟正在改善,儘管重大挑戰依然存在。

  除了GDP數據外,全球各地的就業數據也是好壞參半。

  日本、瑞士、泰國和新加坡等國的失業率很低,但西歐的失業率居高不下。希臘和西班牙等國的兩位數失業率凸顯了未來的挑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