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回應質疑中非合作偏見言論:毫無事實根據

  • 發佈時間:2015-12-02 11:4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今日,商務部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回答有關中非經貿合作進展的問題時表示,那些別有用心兜售所謂“中國威脅論”、“新殖民主義”,毫無根據質疑中國對非洲合作真實意圖的偏見言論,只會越來越沒有市場。

  沈丹陽介紹稱,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週年,經中非雙方共同商定,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暨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定於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本屆峰會是中非合作論壇時隔10年再次舉辦的第二屆峰會,也是論壇峰會首次亮相非洲,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意義,將成為中非關係和中非經貿合作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今年來,在中非合作論壇舉措的推動下,中非經貿合作不斷邁上新的臺階,成為國際對非合作的一大亮點和南南合作的典範。沈丹陽表示,2014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220億美元,是2000年的21倍,中國連續六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15年來,中國對非洲直接投資年均增長37%,投資存量超過300億美元,是2000年的60倍以上。在中非經貿合作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合作領域和結構也不斷拓寬和優化,工業、金融、旅遊、電信、航空、廣電等行業成為中非經貿合作新的亮點。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聚焦非洲市場,將為非洲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同時,沈丹陽表示,務實舉措歷來是中非合作論壇的重中之重,對中非經貿合作發展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産生深遠的影響。商務部是本次論壇峰會新舉措設計的牽頭部門,在這裡,我可以透露的是,新舉措內容之豐富、力度之大、覆蓋面之廣,都堪稱歷屆論壇舉措之最,將充分體現中非合作的新特點和新趨勢,緊密對接雙方發展戰略和合作訴求,共同分享發展經驗和成果,鮮明突出中非合作“實”的特點。我們相信,此次峰會將為中非雙方深化務實合作提供一個難得的歷史契機,開啟中非經貿關係發展新藍圖,為雙方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增長動力。

  針對少數人在非洲散佈所謂“中國威脅論”、“新殖民主義”,質疑中國對非洲合作的真實意圖的情況 ,沈丹陽表示,這些論調和質疑成不了主流,相信的人很少,因為這些論調和質疑完全不以事實作依據,完全不符合中非關係現狀,很不負責任。

  在沈丹陽看來,新世紀以來的中非經貿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國際對非合作的一大亮點和南南合作的典範。中國對非投資支援非洲創造了就業,增加了稅收,增強自身“造血”功能。中國對非洲援助規模持續增長,無私幫助非洲減少貧困,改善民生,提高自主發展能力。中國企業發揮效率和品質優勢,與非洲建設者攜手改善基礎設施,優化投資環境,破解發展難題。中國一直是、也將永遠是非洲可以信賴和倚靠的朋友。那些別有用心兜售所謂“中國威脅論”、“新殖民主義”,毫無根據質疑中國對非洲合作真實意圖的偏見言論,只會越來越沒有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