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方已向APEC捐款280萬美元 完成近千人次培訓

  • 發佈時間:2015-11-20 07:56:33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共促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強調亞太是拉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我們應該立足當前、面向未來,運用亞太經合組織這一重要平臺,推進合作共贏,讓亞太繼續引領全球增長。

  完善亞太中長期合作架構

  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會議開始。本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主題為“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與會各經濟體領導人圍繞“加強經濟融合促進包容性增長”等議題展開討論。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著眼長遠,完善亞太中長期合作戰略架構。亞太合作要謀劃大手筆、塑造大格局。要保持合作的戰略性、前瞻性、進取性,確定重點領域的目標、舉措、時間表。我們要改革創新,為亞太經濟尋找新的增長動力。要推進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調整,加快創新步伐。要擴大和深化在城鎮化、網際網路經濟、藍色經濟等具有巨大潛力領域的合作,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們要推進一體化,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要儘早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各方在推進區域貿易協定進程中,要保持開放包容,謀求合作共贏,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要繼續為結束多哈回合談判提供強有力指導,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達成平衡、有意義、符合發展內涵的成果。我們要採取行動,把共識轉化為成果。要大力推進互聯互通藍圖,解決亞太發展的瓶頸性問題。

  加大對各項民生事業投入

  當天下午,會議繼續進行。習近平就促進普惠包容發展發表講話。習近平指出,亞太經合組織要引領亞太普惠包容發展之路。要堅持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發展大方向,重點幫助發展中成員培訓人才,加大對各項民生事業投入。要優先解決好生存問題,積極應對貧困的挑戰,使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互聯互通建設惠及貧困人口。要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自覺推動綠色迴圈低碳發展。中方期待在下個月氣候變化巴黎大會期間,同其他國家一道努力,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指導下,達成富有雄心的成果。

  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

  各經濟體領導人表示,亞太經合組織各經濟體應該致力於建設亞太地區穩定、融合和繁榮的大家庭,將按照北京路線圖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致力於結構改革,挖掘新的增長驅動力,實現平衡和可持續增長。各經濟體應該加大力度,減少並消除貧困,發揮社會各界能力,實現包容性增長。要深化互聯互通領域務實合作。各經濟體將堅定不移地打造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

  會議發表了《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

  □講話摘錄

  亞太合作要謀劃大手筆

  我們要著眼長遠,完善亞太中長期合作戰略架構。中國古代先賢説:“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人不能沒有理想,合作不能缺少方向。亞太合作要面向未來、引領未來,謀劃大手筆、塑造大格局。

  明年首辦城鎮化高層論壇

  中方贊成制定和實施《服務業合作框架》,支援中小微企業參與全球市場。我們也要落實好《促進全球價值鏈發展合作戰略藍圖》,增強經濟增長含金量。城鎮化、網際網路經濟、藍色經濟都是具有巨大潛力的合作領域,要擴大和深化各方合作,釋放積極效能,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我願宣佈,中國將於明年主辦首屆亞太經合組織城鎮化高層論壇,為亞太城鎮化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臺。

  亞投行預計今年底前成立

  “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北京會議通過的互聯互通藍圖,對解決亞太發展瓶頸性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繼續大力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是區域互聯互通的重要支撐平臺,中國及有關國家正在加緊籌建,銀行預計於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備選項目儲備工作也已經啟動。中方倡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正在穩步推進,各方已經確立以經濟走廊為重點的優先合作領域,絲路基金的項目運營已經啟動。

  已向APEC捐款280萬美元

  中方願繼續為加強亞太經合組織能力建設做出貢獻。去年中方宣佈將向亞太經合組織捐款1000萬美元併為發展中成員提供1500個培訓名額。目前,中方已經提供首筆280萬美元,完成近千人次的培訓。

  □出訪

  解讀6天兩個峰會數十場活動

  11月14日至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外交部部長王毅説,此行行程緊湊、活動密集、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在6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出席了兩個峰會數十場活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還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同1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舉行會晤,廣泛接觸財經界人士。習近平主席系統闡述了中國對當前世界重大經濟政治議題的看法和主張,引領了亞太區域合作的方向和路徑,介紹了中國發展的最新形勢和理念,增進了理解,擴大了共識,贏得了支援。

  把脈世界經濟提中國方案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協調、推動改革創新培育新動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要建議,得到與會領導人高度重視和積極響應,峰會通過的《二十國集團安塔利亞峰會公報》中呼籲加強經濟復蘇和提升潛力、合作實施穩健宏觀經濟政策、確保包容性增長,充分吸收反映了中方的觀點和立場。

  為亞太地區合作校準航向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與會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觀點指明瞭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方向。此次會議發表的宣言積極呼應習近平主席的主張,強調各方應共同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實現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和創新驅動的增長;重申各方應秉持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進步的目標而努力;強調亞太自貿區是APEC推動區域一體化的主要手段。

  重大問題上體現擔當精神

  王毅説,G20峰會前夕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巴黎系列恐怖襲擊事件。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一道強烈譴責恐怖主義,並系統闡述了中方主張,強調反恐應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形成合力,應標本兼治、不搞雙重標準,中方支援安理會通過決議,倡議舉行聯合國高級別會議,得到各方的廣泛呼應。在與此相關的難民問題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各國共同應對,並宣佈中方將增加人道主義援助,各方紛紛肯定,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在重大全球性問題上的擔當精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