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美國批准與墨西哥原油互換

  • 發佈時間:2015-08-17 07:2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美國的原油出口禁令開始鬆動。近日,美國政府通過了允許美國和墨西哥交換原油的提案,被認為是打破原油出口禁令的里程碑式一步。

  在墨西哥國有石油公司(Pemex)正式提交互換申請的8個月後,美國終於通過了此項議案。據悉,此次互換協議有效期為一年,將從本月底開始生效,到期後可以續簽也可以被取消。

  同時協議規定所有互換的原油必須在指定的目的地進行加工,且參與到原油互換的公司必須保證原油出口和進口的數量一致。目前,協議所允許的交易量尚不得而知,但預計將會受到一定限制。此前,Pemex曾經申請每日與美國交換10萬桶油,相當於美國現有産量的1%。

  美國商務部是這次促成雙方原油出口互換協議的積極分子,該部認為這有利於進一步取消美國原油出口禁令,並達到雙方互惠互利的雙贏結果。根據協議,墨西哥將提供給美國較重質的墨西哥原油,供美國提煉廠加工;同時美國高品質的輕質頁巖油將幫助墨西哥煉油廠生産更高品質的燃油。

  事實上,針對美國原油的出口問題,業界和政府一直持續著激烈辯論。政府對協議可能帶來的後果有所擔心:允許美國公司向海外出口石油將導致美國國內供應減少,並最終抬升油價。但對於美國頁巖油生産商來説,由於原油市場供大於求令油價遭到腰斬,他們在過去14個月裏不得不苦苦掙扎,而與墨西哥的交換協議可有效緩解美國輕質原油的供應過剩問題。

  另外,據消息人士透露,因受限于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在1975年簽訂的能源法案,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商務部事實上已經拒絕了多個亞洲和歐洲國家的原油互換申請。

  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當前在通過了墨西哥原油互換申請的同時卻拒絕了其他地區的申請,或能反映出美國商務部對於取消原油出口禁令依然持謹慎態度。

  而從另一個角度看,因為墨西哥可以向美國提供和加拿大類似的重質油,此次美國與墨西哥簽訂協議將很可能削弱美國與加拿大之間的原油合作。

  長久以來,美國一直推動貿易自由化,但該國的自産原油卻是最大例外,源頭是由於阿拉伯國家1973年對西方國家實行的石油禁運。據悉,這一禁令的首次打破是在去年,美國政府開始允許公司向海外買家出口超輕質原油,被認為是放寬海外原油出口禁令的首次嘗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