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希臘前財長預言:西班牙將成下一個希臘

  • 發佈時間:2015-08-04 10:09: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馮迪凡  責任編輯:王斌

  離職不離崗,這是希臘前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Varoufakis)當前的寫照。

  近日,這位希臘前財長再次語出驚人,為歐洲深陷經濟泥潭的各國號脈診斷,並稱如西班牙也執行同樣的緊縮政策,西班牙將成為下一個“希臘”。

  警告西班牙

  在當地時間8月2日刊登在西班牙媒體的一篇長篇幅專訪中,瓦魯法基斯表示,西班牙需要根據自己的經濟和社會情況來衡量所需政策,而重蹈希臘覆轍的危險永遠都存在。“如果重復那些在希臘身上犯下的錯誤,即執行強加的緊縮,西班牙變成希臘並非沒有可能。”瓦魯法基斯説道。

  當初,希臘激進左翼聯盟的成功上臺也給予了歐洲其他廣泛的左翼黨派以希望,比如西班牙的左翼政黨Podemos。

  今年晚些時候,西班牙政府也將迎來大選。西班牙首相馬利亞諾·拉霍伊以目前希臘經濟動蕩的情形來不斷警示西班牙民眾,並稱讚自己政府在危機中的管理。

  拉霍伊的保守派人民黨認為,如果西班牙左翼政黨Podemos(該黨是希臘激進左翼聯盟的親密盟友)在大選後上臺並改變現行經濟政策,那麼西班牙有可能會重回經濟危機之中。

  對此,瓦魯法基斯表示:“希臘現在已經成為了右翼政客的足球,當希望恐嚇其選民時就踢出來。”瓦魯法基斯表示,他要提醒各位,當羅姆尼在2012年的美國大選之中希望恐嚇美國選民時,他就説過,如果奧巴馬贏了,美國就會變成希臘。

  在2013年,西班牙成功地走出了持續5年的經濟衰退。2015年,西班牙政府預測全年經濟GDP增長為3.3%,這是整體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的2倍。

  目前,西班牙政府將對2016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升至3%。此外,西班牙政府預計2015年新增就業人數60.2萬人,至今年年底西班牙失業率降至21.1%。

  西班牙的經濟增長得益於其旅遊業的迅猛增長,根據西班牙工業能源旅遊部數據,今年上半年來西班牙旅遊的國際遊客在西班牙消費總計282.87億歐元,較去年同期增長7.4%,創歷史新高,其中英國遊客消費最多,總計57.27億歐元,其次是德國和法國。

  根據西班牙方面數據,每年有25萬中國遊客造訪西班牙,而西班牙銀行業則已對他們發出了“買買買”的激勵信號。現在,西班牙最大的銀行卡交易轉接網路ServiRed及其成員班基亞銀行(Bankia)旗下所有ATM機(超過5500台)以及6萬家使用班基亞銀行POS終端機業務的商家,全部向持有銀聯卡的中國遊客開放,這些網點覆蓋機場免稅店、商場百貨、時尚名品、酒店餐飲等各個場所。

  繼續抨擊“三駕馬車”

  儘管瓦魯法基斯在7月6日已經辭去希臘財長職位,不過他依然以財長的姿態睥睨歐洲事務。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也于近日在希臘議會為瓦魯法基斯辯護,稱“瓦魯法基斯可能在穿衣服方面品位不怎麼樣,但是他絕不是個惡棍”。

  辭職後的瓦魯法基斯每日都在社交媒體和各大歐洲媒體上抨擊“三駕馬車”(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歐洲央行)對希臘的第三輪救助計劃,並乾脆在此次採訪中稱這一救助計劃為“(德國財長)朔伊布勒的計劃”。

  瓦魯法基斯依然認為,在朔伊布勒控制之下的第三輪救助計劃註定失敗,而德國主導下的歐洲願景也同他心中的歐盟越來越相去甚遠。

  在最近一次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朔伊布勒首次公開討論辭職這個問題,並稱,如果有人強迫他做什麼,他就會向總理辭職,但是他隨後否認他正在考慮辭職,不過這在德國政界被解讀為朔伊布勒公開攜保守派勢力向默克爾施壓。在希臘問題上,儘管出現了第三輪救助計劃,朔伊布勒仍認為,暫時退出歐元區是希臘的最優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