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美報告稱中國人洗錢數額巨大 資金包括貪污腐敗

  • 發佈時間:2015-07-19 09:28:19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美媒稱,在股市下跌,資金外流的同時,要特別警惕洗錢活動。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7月17日報道,近年來,中國洗錢數量不斷增加,美國國務院發佈的2015年國際毒品管制戰略報告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法資金流動國家”,而且還拒絕和其他國家合作來打擊跨國洗錢活動。

  報道稱,加州大學伯克利法學院教授斯坦利·路布曼説:“非法資金的來源有很多,其中之一是腐敗交易的收益,還有偷稅所得,第三是犯罪所得。”

  報道稱,中國的洗錢金額超過每年1萬億元人民幣,洗錢方法從投資移民、炒股、投資房地産,到投資藝術品和古董等。除了這些傳統的非法轉移資金的手段之外,還有非法集資和貪污等新手段。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洗錢活動越來越嚴重,甚至連中國官方媒體都公開提出批評。去年7月,中國中央電視臺揭露,中國銀行違反條例,幫助中國有錢人投資移民,從中收取手續費。按照中國外匯管理規定,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換匯5萬美元,而中國銀行卻暗中幫助中國有錢人一次性匯出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美元,進行投資移民。

  路布曼表示:“眾所週知,紙上法律和執行法律之間有差距,在中國這個差距尤其大。”

  報道稱,兩年前,中國政府發起了海外獵狐行動,試圖尋找和遣返大約100名腐敗官員,據報道,這些官員大部分逃亡到英語國家,尤其是美國和加拿大,雖然美加兩國都謹慎表示,“願意合作執法,幫助調查中國逃犯”,可是這兩國和中國並沒有引渡條約。

  報道説,專家表示,中國如果希望獵狐行動取得成果,就應該進行國際合作,為打擊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做出努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