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外媒:美為提振出口要求越南減少進口中國紡織品

  • 發佈時間:2015-06-25 08: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參考消息網6月25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將規定那些加入新太平洋貿易區的國家削減從中國的進口,希望藉此提振美國出口業。這一提議遭到企業和政府官員的反對,他們認為這將破壞全球供應鏈。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6月24日報道,預計美國參議院將通過一項旨在擴大美國總統奧巴馬貿易磋商權力的法案。此前,美國兩黨圍繞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問題展開激烈鬥爭,TPP支援者面臨證明該協議將為美國創造就業的壓力。

  為此,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將要求服裝出口大國越南降低對中國紡織品的依賴,以換取優先的美國市場準入權。中國目前不是TPP成員國。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美國紡織業在越南開闢新市場。去年,美國紡織業創造了約25萬個工作崗位,出口額達到200億美元。

  美國時尚品牌卻反對此舉,稱這忽視了全球供應鏈的複雜程度。在向美國輸出服裝、鞋類的出口國中,越南僅次於中國排在第二,去年的銷售額達到了131億美元。不過,越南供給本國使用的布料僅能夠滿足自我需求的五分之一,還要從中國進口價值47億美元的布料(相當於每年總進口額的大約一半)。

  服裝品牌希望,所有産自新貿易區的商品在進入美國時都能免征關稅。得益於貿易協定,越南輸美的許多服裝、鞋類所應承擔的美國關稅可能會從7%-32%大幅降至零。

  報道稱,美方談判人員堅持自己的立場。美國副助理貿易代表金凱德説,這一交易將給在美企業帶來新的機遇,包括與越南紡織和服裝相關的機遇。他表示,美國政府全心專注于讓美國工人和出口商得到最好的交易。

  越南方面有自己的想法。該國正加緊努力在國內發展紡織業,這有助於繞過相關限制。越南工業貿易部一名高級官員Phan Chi Dung稱,越南正謀求在服裝行業減少對中國進口品的依賴,以更好地從TPP中獲益。不過他認為,美國生産商填補這一空白的可能性很低。

  處於對中國國內工資上漲的擔憂,以及對TPP的預期,中資企業也開始將工廠遷到越南。

  美國國會近期的一份報告稱,越南的紡織業如果擴張得足夠快,甚至可能會與美國對墨西哥的紡織品出口形成競爭。墨西哥也是參與TPP談判的國家之一。

  在美國品牌的壓力下,TPP將允許越南繼續從任何國家採購“供應不足清單”上的紡織品和紗線,也就是在TPP貿易區內産量不足的原料。

  美國服裝業協會的休斯表示,這份清單限制性太強,未來不能修改,這將阻礙美國品牌的運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